二○一五年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今日揭幕(附圖)

二○一五年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今日(十一月九日)揭幕,逾一百名來自超過二十五個司法管轄區的政府官員、法官、法律執業者、學者和非政府機構代表出席了標誌亞太周展開的國際會議。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由律政司及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合辦,為期六天,將集中討論涉及兒童和家庭的跨境法律問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首項活動,「亞太區和全球追討撫養子女和家庭贍養費的國際會議」的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非常重視家庭法和保護兒童。

  他說:「我們歡迎與其他司法管轄區交換意見和建立網絡的機會,以確保我們的相關法律制度可在跨境層面有效地運作。」

  他讚揚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自二○一二年在香港特區正式成立後,不斷致力在國際家庭法範疇建立區域持份者網絡,並表示會繼續支持區域辦事處在家庭法和其他範疇的工作。

  袁國強表示,跨境追討供養子女和其他形式的家庭贍養費在最少兩方面具重要性。

  他說:「首先,兒童應受到保護,確保兒童的權益得到適當的保護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其他的保護方式並非不重要,但法律制度往往擔當最終保護者的角色。因此,一個能促進有效和快速地追討撫養子女和其他形式家庭贍養費的強大國際網絡,無疑是保護兒童的一個重要方式。」

  「第二,我們經常談及境內層面的法治。事實上,聯合國有關『兒童公義』的宗旨是『兒童被國家法律、社會福利、司法制度及保障機構對待的方式,是達致法治及其相關目標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被廣泛重視的法治同時亦有其國際層面。隨全球化及區域融合,這層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一個能促進快速確認和執行贍養費決定的跨境網絡絕對有助在國際層面維護法治。」

  他補充說,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就追討撫養子女和其他形式家庭贍養費的國家和區域制度有顯著不同。二○○七年海牙兒童撫養公約和議定書的目的,就是透過簽約國之間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合作系統和提供全面的應用方法,從而確保可以有效地進行跨國追討有關贍養費。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的其他主要活動包括海牙國際網絡法官會議、由澳洲家事法院首席法官Diana Bryant主講以國際家庭法發展中的挑戰為題的講座,以及第三屆兒童問題論壇。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將於星期六(十一月十四日)結束。如欲獲取更多有關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的資料,請瀏覽 www.hcchasiapacificweek2015.org。

2015年11月09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周首項活動,「亞太區和全球追討撫養子女和家庭贍養費的國際會議」的開幕禮上致辭。
來自超過二十五個司法管轄區的政府官員、法官、法律執業者、學者和非政府機構代表今日出席「亞太區和全球追討撫養子女和家庭贍養費的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