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訪問上海和北京及「一地兩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發前往上海和北京訪問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事宜)你和局長曾經討論了很多次,其實現時的進展如何?討論過哪些實質事宜?是否有一個確實的時間表?

律政司司長:今次我到上海,然後再到北京。在上海時,主要出席兩個活動,一個是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他們會在上海自貿區成立其代表辦事處,這是一個頗突破性的事情,因為這是第一次有國際性組織在上海自貿區可以說是「落地」,這是值得歡迎的事。另一在上海的活動,是參與一個由香港大律師公會和上海其他律師團體舉辦的每年一度的法律論壇,而今次的主題是「一帶一路」有關的法律服務。至於剛才這位記者朋友問的,就是星期六早上我與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跟港澳辦相關官員再開會討論高鐵「一地兩檢」事宜。在這方面大家也明白和理解,高鐵對香港往後的運輸網絡和經濟及其他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的目標非常清晰,希望可以在高鐵通車時落實「一地兩檢」。就相關的建議和可行方法,我們已多次交換意見,現階段因為相關意見我們仍然需要推敲,例如出入境方面事宜、邊檢和海關,相關不同的執法人員也有其自己的考慮,所以我們在整個「一地兩檢」要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大原則下,我們就雙方的提議交換意見,亦相互推敲。因為也要考慮實際運作上會否出現一些現時未必會考慮得那麼詳細的事情,希望可以再仔細想想。回答你時間表上的問題,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通車時可以落實「一地兩檢」。

記者:通車是指現時高鐵延誤了的最新通車時間表?還是舊的通車時間表?

律政司司長:因應現時的延誤,通車的時間我的理解是會有一些推遲,沒可能未通車已落實「一地兩檢」。對整個高鐵的運作,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非常明白「一地兩檢」對高鐵的運作非常重要,所以通車,即它何時正式可以通車,何時完工、何時通車,我們希望可以在那時落實「一地兩檢」。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