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身體情況及「一地兩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七日)早上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身體情況如何?

律政司司長:OK,多謝關心。

記者:需要再覆診嗎?

律政司司長:情況是我(上)星期日晚上開始有點不舒服,星期一出席一個下午的活動後便去看醫生。醫生向我講述了情況,如果腹部再痛得厲害,便需要通知他和可能要入醫院。星期二上午我在換衣服準備上班時痛得比較厲害,所以聯絡醫院,因我的醫生跟醫院掛鈎,所以入了醫院。入院後他們認為該情況須作進一步檢查,所以那個上午立即安排做了CT scan(電腦掃描),之後醫生認為應該要留院。本來我也希望可以盡快出院,但醫生說該情況不太適合出院,他說雖然用了較重的藥,希望可以幫助我快些康復,但最終他說最少也要住院至星期五,所以我星期五才出院。現在還在服藥,還要覆診,但我相信應該可以應付工作。

記者:病情嚴重嗎?

律政司司長:不是太嚴重,但希望沒有其他比較特殊的情況再發生。

記者:為何會這麼肚痛?是甚麼病?

律政司司長:簡單來說就是腸部出現問題,詳情不太方便說。但多謝關心,我相信應該可以應付餘下的工作。

記者:有指你經常身體不適,身體會否支持不了餘下的工作?

律政司司長:我相信不會。工作壓力大一定有,我相信整個班子無論三司也好,行政長官也好,其他局長也好,我想大家也會想像到大家的工作壓力是會大,但我以前私人執業時的工作壓力一樣大。間中生病沒有人想的,但這是會發生的事。我相信在現時情況下應付往後的工作應該沒有問題,多謝關心。

記者:昨日有指Youtube公布了一個報告,指警方去年曾要求Youtube將一些片段下架,其實警方依據甚麼條例?這樣會否妨礙司法公正?

律政司司長:我有留意這個報道,但因我未有機會看Youtube的報告,我不方便在現階段作評論。我亦相信在這情況下,最少在現有報道的情況之下,沒有任何違法的情況。但我強調,因我未有機會看該報告,暫時不方便作一些較具體的評論。

記者:有指「一地兩檢」會參考美加的做法?是否有這樣的事情?

律政司司長:「一地兩檢」方面,我們作一個較全面的研究,無論剛才這位朋友所說的美國和加拿大這方面的例子,以及英國和法國的例子,其實也在我們研究的範圍內。當然每個地方的情況會有不同,具體的操作亦有不同。我們會借鑒外國的例子,但亦要確保往後在西九進行「一地兩檢」時,必須要符合香港的《基本法》,亦要符合「一國兩制」的大原則,簡單而言就是我們是有借鑒。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0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