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深圳共同推進國際仲裁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六日)表示,全球化和地域融合的持續發展,雙邊及多邊經貿協議的興起,還有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構思,不但對跨境商貿有深遠的意義,對國際仲裁的未來發展也有策略性的影響。

袁國強在深圳出席深圳國際仲裁院香港仲裁員聘書頒發儀式暨培訓會議時說,在這大環境下,深圳與香港在推動國際仲裁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他說:「我誠意希望兩地的相關部委和仲裁業界往後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國際仲裁,共同構建現代而專業的國際仲裁文化。」

袁國強表示在這幾年間,深圳與香港的法律及仲裁業界不斷加強合作,透過提供專業法律及仲裁等服務,共同完善前海的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他說:「深圳國際仲裁院就是一個好的例子。」根據最新的仲裁員名冊,深圳國際仲裁院合共有一百四十六名仲裁員來自香港,佔深圳國際仲裁院仲裁員總數的百分之十七。現時深圳國際仲裁院理事會的十二名理事當中,有四位來自香港。

袁國強強調,推動國際仲裁及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仲裁中心,是香港律政司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同時,律政司也非常重視香港與其他地方的合作。

今日的活動由深圳國際仲裁院聯同前海管理局舉行,讓香港仲裁員(特別是新增仲裁員)加深對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法治示範區及深圳國際仲裁院仲裁規則的了解,同時分享內地法律服務市場機會。

2016年01月0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