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港澳相互法律協助及高鐵「一地兩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日)出發前往澳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會面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移交逃犯事宜),現時進展為何?有沒有共識?

律政司司長︰今日是過去談一些刑事事宜的相互(法律協助)工作,包括剛才這位朋友所說,會談移交逃犯。現時的進展是一個大框架,我們已談了很多部分,但因為原則上一些問題,以及一些條款如何草擬,仍然需要再進行磋商。過去其實雙方也有工作小組就這方面談了很多次,開了很多次會,但因為始終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澳門的法律制度有不同,所以即使原則是大家同意也好,如何表述原則以及一些細節事宜,仍有待磋商。我們當然如其他事一樣,希望可以盡快做得到。

記者:追溯期有沒有談過?

律政司司長:那會是其中一個細節,現時未敲定,最後那個文本會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律政司司長︰正如剛才所說,好像其他事情一樣,我們都希望可以盡快做得到。因為雙方也覺得有需要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一地兩檢」那方面又如何?因為大家也知道高鐵所餘時間不是很多了……

律政司司長︰我們一直的態度或說法是希望大家可以客觀些去看這問題。高鐵的撥款及延誤與「一地兩檢」的問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追加撥款是工程上面的需要,所以要追加撥款,但「一地兩檢」的問題是具體鐵路運作上的問題。撥款的要求或追加撥款的申請,其實不是因為「一地兩檢」所衍生,過去無論我也好、張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也好,也說過「一地兩檢」涉及一些較複雜的問題,我們仍在商討中,現時未有一個具體的方案。不過,有具體細節時,我們一定會向香港社會交代,亦會向立法會交代,所以大家到時一定會有一個機會,討論相關的建議。

記者:吳亮星議員提出「車上檢」,你怎看?

律政司司長︰「車上檢」的問題,其實我們以前也說過,現階段我們不會放棄研究任何一個在法律上能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及在實際運作上可以實際上做得到的。但「車上檢」我們以前也說過,至少到今日我們研究為止,因為車程比較快,其實我們設計高鐵時,也是希望可以(有)一個快速的網絡,所以在現時的計算和研究裏,「車上檢」實行的時間,我們覺得操作上有很多商榷的地方,我們以前在立法會都說過這個問題,所以比較困難。謝謝。

2016年03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