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與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會面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應香港特區政府的邀請於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來港訪問。訪問期間,沈德咏將訪問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廉政公署及香港律師會和香港大律師公會等機構。

沈德咏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會面,期間律政司司長向常務副院長介紹香港特區法治、法律制度和其他相關事宜的最新發展。

雙方亦就內地與香港特區之間的民商事司法協助進行討論。雖然內地與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已簽訂了三項司法協助安排,即《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委托送達民商事司法文書的安排》、《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及《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當事人協議管轄的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但雙方認為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仍有很大的發展需要和空間。首先,現行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取證的安排可作進一步理順。第二,由於香港與內地居民在香港登記結婚的數目一直增加,社會上有聲音建議加快訂立兩地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及相關事宜判決安排。第三,就如何處理非當事人協議管轄的民商事案件,雙方亦同意應同步進行探討及推進相關工作。

會面後雙方就推動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相關事宜簽署會談紀要。律政司將就其負責的相關事宜進行研究和公眾諮詢,並會適時到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介紹相關工作,希望最終能夠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訂立符合兩地實際需要,以及能更有效依據適用法律保障當事人權益的安排。

2016年03月2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