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六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六周年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出席這個研討會,與大家一同慶祝《基本法》頒布二十六周年。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這個周年研討會,為大家提供一個平台,探討《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相關議題。今年研討會以「國家體制與國際視野」為主題。在現今世界,國際視野是維持競爭力的基本要求。我希望從《基本法》的歷史背景、相關條文、落實情況及未來發展四個方面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看法,希望大家賜教。

《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歷史

《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第31條制定的全國性法律,目的是為香港特區的設立及在特區實行的制度提供法律基礎,透過法律方式實落「一國兩制」。就「一國兩制」的構想,鄧小平先生於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時作以下解述﹕

近期有少部分社會人士作出衝擊法治,衝擊《基本法》的行為。我希望大家可以客觀、持平地思考法治的真正意義和內涵。在法治社會,市民既有權利,亦有義務;法治保障個人自由、個人權利,但亦同時需要維護公眾利益。真正尊重法治精神的人,?不會口邊掛着「法治」的口號,但實質言行不一,甚或提出違反《基本法》的議題。

了解《基本法》的意義並不只限於今天的比賽。我希望各位朋友在比賽完畢後,能夠繼續保持對《基本法》的興趣,增加對《基本法》的認識,思考如何落實《基本法》最能夠彰顯「一國兩制」的精神。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問答比賽圓滿成功,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末。

多謝各位!

2016年04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