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展開悉尼訪問行程(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表示,《基本法》容許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香港終審法院的審判的條文,已證明成功落實。

袁國強於訪問澳洲首天,在新南威爾斯州律師會的午餐聚會上致辭。他說,最少有兩方面顯示條文已成功落實。第一方面,是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很多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著名法官願意參加終審法院的審判,這已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司法獨立。

他亦指出第二方面是關於終審法院和其判決的地位。

他說:「在殖民地時代,除了樞密院就香港提出的上訴的裁決,由香港法院作出的裁決絕少被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終審上訴法庭所引用,亦不會被執業者或學生教科書視為領導權威。自終審法院成立以來,我們看到情況有顯著的變化。」

袁國強說,這亦說明來自不同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學家之間的交流,如何能夠促進普通法的進一步發展。

他說:「如果法官之間的交流能夠產生這種協同效應,法律執業者和法律界其他界別之間的交流,無疑也能產生動力推動普通法進一步發展,為普通法地區帶來整體的好處。」

除了在午餐聚會上發表講話外,袁國強亦與新南威爾斯州署理總督及新南威爾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TF Bathurst,以及署理新南威爾斯州申訴專員John McMillan教授會面,商討共同關注事宜。

他與澳洲國際商事仲裁中心主席Alex Baykitch及新南威爾斯州律師會主席Gary Ulman會面,為兩地的法律和仲裁界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袁國強並趁此行拜會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顧小傑。

他明日(八月十日)將繼續在悉尼的訪問行程。他會與新南威爾斯州總檢察長Gabrielle Upton、澳洲法律委員會主席Stuart Clark,以及澳洲天主教大學法律系教授Laurence Boulle教授會面。他亦會與悉尼的香港人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

袁國強將於八月十一日到黃金海岸訪問,期間會到訪邦德大學的爭議解決中心。他其後會轉抵布里斯班,到訪昆士蘭州司法部爭議解決科,並與昆士蘭州總檢察長Yvette D'Ath會面。

2016年08月09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展開澳洲訪問行程。圖示袁國強(右)今日(八月九日)在悉尼與新南威爾斯州署理總督及新南威爾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TF Bathurst(左)會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與澳洲國際商事仲裁中心主席Alex Baykitch(左二)會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與新南威爾斯州律師會主席Gary Ulman(左二)和其他成員會面,交流意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新南威爾斯州律師會舉辦的午餐聚會上,以「一國兩制」和普通法在香港的發展為題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與署理新南威爾斯州申訴專員John McMillan教授(右)會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拜會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顧小傑(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