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南京推廣香港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舉行的第四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在推進「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預期企業對專業跨境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必定會越來越大。香港可以在這方面為內地企業提供專業和多元化的服務,協助企業妥善處理法律風險及解決跨境商貿和投資爭議。

袁國強指出,普通法在國際商貿界佔有一定地位,而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方,多個範疇的法律,包括商貿、融資、公司管治、航運、知識產權、國際仲裁等,均與國際接軌,也與「一帶一路」沿線實施普通法地區的法律制度比較相似。

香港的其他優勢包括可以提供國際化及多元化的法律服務,以及匯聚多個國際知名的仲裁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此外,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可根據《紐約公約》在一百五十多個地方執行。這個龐大的執行網絡,是很多當事人選擇在香港進行仲裁的重要原因之一。

袁國強說:「我期望蘇港兩地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業務合作的層次,積極探索就『一帶一路』的機遇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平台。」

兩年一度的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由律政司主辦,合辦機構為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及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

今年的論壇以「蘇港攜手合作,開拓全球商機」為主題,旨在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重要角色和最新情況,以及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可提供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約900名來自香港、澳門及江蘇省的法律及仲裁專業人士、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出席,探討的議題包括中國企業跨國經營的法律風險管理、知識產權、「一帶一路」投資風險管理等。

論壇更安排以模擬仲裁庭方式,展示如何有效利用仲裁解決爭議。

袁國強在下午參觀南京港澳仲裁院,以及和江蘇省港澳法律專家服務團的領導會面,就法律服務交流意見,晚上則與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張衛國會面,討論雙方關注的事項。

袁國強明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返港。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與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公丕祥(左)會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出席第四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並在開幕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二)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訪問,參觀南京港澳仲裁院,並與南京仲裁委員會秘書長夏鳴(左二)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參觀南京港澳仲裁院後,與南京仲裁委員會秘書長夏鳴(左)合照。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與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張衛國(右)會面,討論雙方關注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