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發表《香港刑事檢控2015》

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今日(十二月三十日)發表其年報《香港刑事檢控2015》,回顧該科去年的工作和重要案件。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在年報的序言中闡述了刑事檢控科在二○一五年所面對的主要挑戰。他說,除了繁重的工作外,刑事檢控科年內面對更艱巨而根本的挑戰,是要處理日益增多的具爭議性案件,以及一些市民在法院程序進行期間破口大罵的行為。在這方面,楊家雄強調刑事檢控科既在處理所有案件時一貫保持政治中立,亦尊重不同的意見。楊家雄補充說:「在這情況下,我們意識到,更為重要的是檢控人員必須能夠立場堅定,繼續忠誠地履行作為『秉行公義者』的角色,並以此昂首自豪。」

在向律政司司長提交該年報的信件中,楊家雄總結了刑事檢控科檢控人員在此期間的工作表現:「我們的檢控團隊……能專業地履行職務,公正、獨立、並不偏不倚地為秉行公義而克盡己職。檢控人員在面對艱巨挑戰時,各自緊守作為公義守護者的崗位,忠誠地依法協助法院找出事實真相以彰顯公義。」

本年報亦提及刑事檢控科全部四名副刑事檢控專員分別在二○一五年(譚耀豪、梁卓然和許紹鼎)及二○一六年(黎婉姬)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就此,楊家雄說:「看到本科的資深檢控人員的工作獲得司法機構和廣大法律專業界認同,我深表欣慰……這不單反映他們的個人成就,也證明近年刑事檢控科人才濟濟,他們具備的專業知識既深且廣。」

除詳述刑事檢控科不同分科及小組的主要活動和所處理的重要案件外,這份最新的年報也羅列檢控人員年內在本地及海外參加的各項培訓及會議的資訊。此外,刑事檢控科亦通過舉辦各種活動,如二○一五年刑事法律研討會、檢控週和「與公眾會面」計劃等,繼續積極與其合作夥伴及社會大眾保持聯繫。

這份最新的年報亦載有訪問刑事檢控科兩名前成員的專題特稿,包括在二○一五年九月三日榮升法律政策專員,掌管法律政策科的黃惠沖資深大律師,及在二○一六年初榮休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沈仲平博士。兩位都分享了他們的寶貴工作經驗、信念及意見。

《香港刑事檢控2015》可在律政司網頁(www.doj.gov.hk/tc/publications/yrreviewpd2015.html)瀏覽。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