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回應傳媒查詢

就傳媒查詢九名人士將因涉及「佔領行動」而被檢控一事,律政司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作以下回應:

  律政司司長今年二月八日在立法會答覆提問時已指出,自從約二○一四年十二月起,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已開始與警方進行溝通或舉行工作會議,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並協助其調查及搜證等工作。其間就個別完成調查的事件,律政司在較早時間已決定如何處理,包括就當中216人展開司法程序。

  此外,在考慮警方就另外287名被捕人士提供的資料(包括約335份調查報告、300份證人口供、130小時錄像影片、以及80份非錄像證物)和研究相關法律問題後,律政司於去年年底向警方就上述287名被捕人士提供詳細書面法律意見。

  警方今日依據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向其中九人展開刑事檢控程序,完全是基於法律和執法的考慮。由於有關的刑事法律程序即將展開,律政司不適宜就案情作進一步評論。

  律政司重申,檢控人員一直恪守《基本法》第六十三條下的憲制責任,以中立、專業和非政治化的態度處理所有檢控工作(包括涉及「佔領行動」的案件),不受任何干涉。

  再者,律政司強調,不應將刑事檢控政治化,包括不應從政治角度揣測是次展開檢控涉及「佔領行動」人士的時間。社會上有揣測今日對「佔領行動」人士採取行動,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指示。律政司強調,上述揣測毫無根據,更絕對與事實不符。律政司進行刑事檢控時不會向行政部門事先知會,而此次檢控行動亦沒有如傳聞中指事先通知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如其他刑事案件,律政司一般在盡快的情況下處理案件。

2017年03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