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五日)出席「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的致辭全文:

邱子昭署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今日由懲教署舉辦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據我了解,今次出席的嘉賓及同學約有500人,證明這次匯演活動的吸引程度,以及大家對更生工作的支持。

  我們中國人有句話︰「人無完人」。人總會犯上或大或小的錯誤。重要的是,在未犯錯時,盡量汲取他人經驗,避免犯錯;若然犯了錯,能夠勇於面對,承擔責任,客觀反思,改過之後重新出發。

  在法治的範疇,理解法律,依法行事,是每個人的基本責任。但維護法治,不可能只側重執法,忽視更生。完善的更生工作,能夠令曾經犯法的人士真誠改過,更可令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令社會多一分正能量、多一分包容。

  懲敎署在更生方面的工作,取得卓越的成績。原因是懲教署上上下下對更生工作的熱誠和堅持。今日的話劇音樂匯演便是一個好例子。我亦希望借這機會,向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友監獄福傳組織自二○一一年以來對這活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貴組織以及其他相關人士,包括有派代表出席這次活動的各個機構和學校,一直對更生工作的關懷、協助,以及對培育年輕一代守法自愛的貢獻,值得社會的肯定。

  值得肯定和表揚,當然還有參與今次匯演活動的在囚人士。您們能夠突破自我,積極參與更生活動,與青年人分享經歷,已經跳出「更生」的框架,為社會(特別是青年人)作出建設性的貢獻。我希望參與今次活動的同學能夠細心咀嚼在囚人士每項表演及分享背後的信息。

  最後,我祝願今次活動圓滿成功,亦祝願大家有豐盛人生。

  多謝各位!

2017年04月0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