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西安出席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研討會(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出席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律政司合辦的專題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隨着內地與香港特區不斷發展,民商事司法協助的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再者,法律的基礎建設與配套必須配合社會發展,而民商事司法協助也不例外。

  研討會以「內地與香港特區民商事司法協助二十周年回顧與展望」為題,集合兩地司法、法律和仲裁界的專家回顧內地和香港特區的民商事司法協助發展,並就未來的推進工作進行交流。

  袁國強表示,在「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之下,香港繼續採用普通法制度,並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普通法制度有助維護特區的法治和經濟等不同領域的發展,也凸顯「一國兩制」的獨特之處。

  他說:「《基本法》第95條訂明,特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這條文為兩地的司法協助工作提供穩固的憲制基礎。」

  他回顧兩地司法協助工作發展時指出,兩地在較早階段就民商事方面達成三項安排,分別是關於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相互執行仲裁裁決和相互執行當事人協議的民商事判決。

  他說:「這三項安排運作良好,發揮重大的作用,特別是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不但有助兩地的仲裁界和法律界的交流,更有助香港鞏固其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袁國強指出,為進一步優化「一國兩制」的全面落實,必須加強兩地的民商事司法協助。

  他說,最高人民法院與律政司去年三月簽訂會議紀要,雙方同意積極推進三方面的工作,即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取證的安排;相互執行婚姻家事判決的安排;以及相互執行非當事人協議管轄的民商事案件判決的框架安排。上述第一項涉及取證的安排已在去年年底簽訂,並在本年三月一日生效。律政司將繼續推展第二及第三項安排的工作。

  訪問西安期間,袁國強與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列克及陝西省副省長杜航偉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袁國強明日(四月二十四日)將參觀法院設施,並於下午返港。

2017年04月23日(星期日)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舉行的「內地與香港特區民商事司法協助二十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與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