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控週加強公眾對刑事司法制度的認識(附圖)

2017年檢控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展開,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將舉辦多項活動,讓市民加深對檢控科工作和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了解。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開幕禮上表示,普通法固有和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法治,這也是檢控週今年的主題。

  他提及《基本法》中多項保障刑事公義的條文,加上《基本法》第六十三條、多項確保司法獨立的條文、香港人權法案提供的保障和普通法制度,構成香港的刑事制度整體架構。

  他說:「這個架構不單為個人權利提供憲法和法律的保障,還反映法治的基本理念,關乎香港的刑事公義,也是律政司小心翼翼地守護的重要原則。」

  談到有人從定罪率來看檢控人員的表現,袁國強指出檢控人員不是基金經理,他們的表現不應從回報率來衡量,而定罪率也不應被視為本地生產總值般,以為定罪率越高,檢控制度越好。

  他說:「公義不應以數字衡量,而是應看有否守法、證據是否公平地表述、受害人和被告是否獲得公平對待,以及他們的權利是否得到保障。」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在同一場合發言時說,刑事檢控科在維護法治方面,立場明確、清晰和堅定,而且絕不妥協。

  楊家雄說︰「刑事檢控科負責的職務非常重要,當中主要和首要的,是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當履行這及其他所有職務時,我們依據《檢控守則》第3.1段『必須遵行和提倡法治』,即檢控須以廣大公眾的利益為依歸,但同時須獨立自主,負責『秉行公義』。在作出決定和行使酌情權時,檢控人員必須根據法律、可接納的證據所證明的事實、控方已知的其他法律上相關資料,以及任何適用的檢控政策或指引,公正、理智地行事。」

  他表示,遵行法治的意思也意味在作出檢控決定時,不應受到任何不相關的考慮因素影響。這些不相關的考慮因素包括調查、政治或傳媒的利益;檢控人員的個人感受或信念;對政府、任何政治團體、組織或個人可能帶來的政治影響;以及媒體或公眾對決定可能產生的反應。

  他強調,獨立檢控權非常重要,亦指出《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他說︰「我們會遵行法治,適當行事。這是我們的權利,亦是我們重任。為了更有效履行這重任,能得到社會的理解是必要的,這正正是我們繼續舉辦檢控週這類活動的主要原因。」

  檢控週今日起舉行至六月三十日,是連續第六年舉辦,律政司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到律政司和法庭參觀、以及為學校舉辦講座和模擬法庭。檢控週法律問答比賽今年首次舉行,有十二所中小學參加,反應不俗。在今日的開幕禮上,得獎同學獲頒發獎品。

2017年06月23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2017年檢控週開幕禮上致辭。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2017年檢控週開幕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二)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二)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2017年檢控週開幕禮上,與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左一)、香港律師會副會長Amirali Nasir(右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