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記者:之前你說比對過很多國家不同的制度,譬如英國或者法國都有一地兩檢制度。其實那些國家在另一個地方沒有拘捕權,如果來到香港時,是否為了你所說的經濟效益,就值得放棄在香港的刑事管轄權和拘捕權?

律政司司長:在這方面,我先簡單說兩句,之後交給李(家超)局長說。這並不是單純為了經濟效益,我們參考過其他地方的模式,但每一個地方的模式都是因應該個地方的需要和獨特的環境而設計。這次我們在西九這地方做一地兩檢,我們也要兼顧香港的獨特情況。當中在法律上的考慮,我們要處理的是法律重疊和司法管轄權重疊的問題。這方面我交給李局長再解釋為何在執法上我們認為有需要做出現時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剛才你所問的是外地例如美加或英法,他們所做的出境(檢查)都是在自己國家做,入境(檢查)在其他國家做,入境始終是預檢,但出境(檢查)都在自己國家做,這正正是我們現在香港要解決的問題。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出境(檢查)其實已經在香港的地域內,與其他模式不同,這是最大的分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07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