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推動滬港法律合作(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表示,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香港能夠在「一帶一路」以及法律服務業的國際化進程中發揮一定的作用。

  袁國強在上海舉行的「第九屆陸家嘴法治論壇」開幕儀式上致詞時指出,國際化及多元化的法律專業團隊是香港法律界能夠參與跨國法律事務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他說,香港有大約1 400名註冊外地律師,來自32個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另外還有83家註冊外地律師事務所,其中有包括上海律師事務所在內的26家內地律師事務所。

  「另一方面,香港律師事務所也積極在內地發展,單是上海,已經有21家香港律師事務所設立代表處。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上海的律師事務所自二○一五年起也開始聘用香港的大律師作為法律顧問,處理香港及涉外的法律事務。」

  「特區政府非常高興見到香港和內地的業界有緊密的合作,按各自的優勢和專長為客戶提供合適的法律服務,特別是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各種不同的法律風險管理等相關服務。」

  談到滬港法律合作,袁國強表示上海和香港各有所長,雙方的良性互動和務實合作是創造共贏的方程式。

  他說:「由於『一帶一路』所涉的領域廣泛、參與國家和地區眾多,而且法律文化和背景存在相當差異,當中的國際法律及法律風險問題十分複雜,滬港兩地法律業界因此更加應該加強合作,令雙方的合作能夠達到更高台階。」

  第九屆陸家嘴法治論壇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師協會、上海市公證協會、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合辦,今年以「『一帶一路』和法律服務國際化」為主題。

  袁國強今日亦與司法部副部長王雙全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此外,他會見了上海市委政法委員會書記陳寅和上海市司法局局長陸衛東,並到訪上海市律師協會,藉此加強兩地法律和爭議解決界的合作和交流。

  袁國強將於明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返回香港。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上海展開訪問行程。圖示袁國強(左)與上海市委政法委員會書記陳寅(右)會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八日)於上海舉辦的第九屆陸家嘴法治論壇上,以「『一帶一路』和法律服務國際化」為題致開幕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上海與司法部副部長王雙全(右)會面,就雙方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