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致辭全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致辭全文:

陳會長(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王副總經理(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和榮幸可以在今天論壇開始之前,向大家說幾句話。「香港海運週」已經舉辦了好幾年,而且也非常成功。現在,我們每年都有一個法律論壇,而這次的題目特別有意思,就是「當香港律師遇上航運企業」。我們在法律政策上,不單是推廣爭議解決,也推廣促成交易,換句話說,你們拼船出海的時候,要找一個好的律師配對,今日就造成這個機會,讓你們大家都遇上。我先簡介一下香港在航運方面的情況。

國際海運貿易最新情況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於十月三至四日在香港舉行的全球海事論壇年度首腦會議上發布的二○一八年版《貿發會議海運述評》報告,海運貿易量二○一七年健康增長,增幅4%,為五年來最高增幅,預計海運貿易量今年實現相似增幅。

  該《海運述評》 報告指出,到今年一月一日,就主要船舶的價值而言,香港特區是全球第五大船籍登記地,位列巴拿馬、馬紹爾群島、巴哈馬及利比里亞之後。就船舶的載重噸位而言,香港特區是全球第四大主要船籍登記地,僅次於巴拿馬、馬紹爾群島及利比里亞。以船舶的載重噸位計算,香港特區是內地企業擁有的商船隊在內地以外的首選註冊地。由此可見,香港與內地航運企業息息相關。

  根據中國新華社與波羅的海交易所於今年七月聯合發布的二○一八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香港於五年來首次超越倫敦,成為全球第二大國際航運中心。該報告亦顯示上海的排名在過去數年也不斷在上升,現時是全球第四大國際航運中心。

香港航運中心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角色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經濟體,進出口貨運頻繁,而廣東省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二○一七年,廣東省進出口總額增長8%至約68,000億元,佔全國進出口總額24.5%。二○一七年廣東省整體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長約9%至超過6 200萬個標準箱,相對二○○○年的吞吐量,也增加六倍。香港是廣東省對外貿易的重要貨物中轉運輸港口。二○一七年,香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長5%至約2 000萬個標準箱,而且中轉的港口在粵港澳大灣區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點。在整體「一帶一路」發展,香港也是「一帶一路」海運方面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香港的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香港的海事服務非常全面,剛才張司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從商業方面向你們介紹過。我想在這裡介紹一下法律方面,讓大家多了解。法律服務在海事服務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香港的法律及仲裁界有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國籍及司法管轄區的國際仲裁員及律師。他們精通中英文,了解西方文化,熟悉內地情況,當中不少具備專業海事知識,在船舶融資、船舶買賣、造船、海事保險都有很多能夠為船東、租船人及貨主等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務。

  香港有一套成熟完整的商法,給利用香港法律為合同的準據法的當事人,提供一個非常明確、穩妥和完整的法律環境,讓大家在履行合約時,所面對的法律風險有更清晰及更大可預見性。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基礎下獲得的非常強的保障。香港是適用普通法,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基本法》下的獲得保障。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於上月發表的《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司法獨立方面,香港在亞洲名列第一,這已經是連續第六年了,在140個國家或經濟體中則排名第八。在法治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的法治一直往上。世界銀行法治指標,我們在一九九六年的評分是69.9,到二○一七年,我們的評分是93.8,而且自二○○三年以來,香港的評分已經在90分以上,換句話說,香港的法治一直都非常穩固,而且穩步上升,從一九九六年回歸之前的首70名,到二○一七年的首14名。

  香港是區內主要的海事仲裁中心,香港有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以及同樣設於香港的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均可提供海事仲裁的服務。

  更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海事仲裁小組正在努力研究如何把他們的仲裁規則及小額索賠程序規則作更新。這兩套規則的更新是根據以國際海事仲裁業界熟悉的倫敦海事仲裁員協會二○一七年仲裁規則及小額索賠程序規則為藍本來修改,經相應的修訂後會有更多海事案件可以留在亞洲、在香港來處理,給內地航運企業一個非常好的仲裁地方,因為這些規則更為熟悉,而且更合地利人和的情況。新的規則的其中一項特點,是簡化了委任仲裁員的程序,從而減省有關的費用及時間。這對於一些爭議金額較小的案件是非常有幫助的。

  另外,律政司一直鼓勵發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我們鼓勵一個在民間成立的網上爭議解決的平台,給予政策上的支持,希望令香港可以提供便捷而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服務。這些網上爭議解決服務,適用於仲裁和調解。由於海事仲裁爭議金額通常較小,需要解決的時間也比較快,在地理和時間上都是比較難的,有了網上爭議解決,可以把香港提供的海事爭議解決服務提升至另外一個層次。律政司亦在政策上支持這樣的平台,我們希望能建立一個智能合約平台,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可以利用這些法律科技帶來的便捷,以香港的法律在香港處理他們的爭議。

  謝謝各位。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