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到訪韓國首爾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早晨,今天我前往韓國首爾,首先會與韓國司法部簽署一個合作安排,亦會會見一些韓國以及在當地參與國際會議的一些其他從外地來的律師,希望向他們介紹香港現時的情況、讓他們理解香港的情況,當然亦會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明日,我們會參加IBA,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國際律師協會)的一個活動,由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的代表)和我三位發表演說。這兩天的行程大概這樣,讓我回答你們的問題。

記者:政府是否正考慮為反蒙面法進行立法工作?會否擔心對現時的社會形勢火上加油?

律政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就反蒙面法的情況,我們有作出相關的法律研究,就相關政策局的需要,我們有作出相關的法律研究。其實所有適用的法律我們都有研究,至於會否推行,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有人提到就緊急法方面,是否應該推行?緊急法是有相關的要求我們才可以使用,亦要考慮整體對社會的影響或後果,或效果是否能達到。我亦注意到有人提到先在立法會通過,這要視乎政策局方面會否考慮這一點,亦有人提到他自己會提出私人議案,如果他提出這些私人議案的話,在法律方面,我們會看看是否符合一個法律條例的形式,但最終還是需要相關的政策局和行政長官同意的。

記者:明日有首場「社區對話」,你未來會否出席其他的「社區對話」?效果會如何?能否達到溝通的效果?會否擔心被追擊?

律政司司長:明日政府與市民直接第一次落區對話,我很希望將來我也會有機會參與,我亦一定會去參與。效果是我們希望市民和政府的對話可以理性去溝通,大家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可以向政府直接提供一些看法,我們是要踏出這一步。我相信市民整體是理性的,我們希望明日是一個好的開始。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會不斷做這個溝通的工作,所以我們會不斷去做,我也將會繼續參與這些工作。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