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宣布退休的聲明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宣布退休的聲明:

  我衷心感謝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多年來在司法機構的竭誠服務,致力捍衞司法獨立,並積極提升司法機構的透明度和服務效率,令特區的司法制度臻於完善。

  作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法官經常向各界講述香港法院秉行公義的情況,讓公眾對法治和法律制度的認識日益加深,這正是法律制度行之有效和深受認同的關鍵所在。在他的領導下,終審法院於二○一五年遷往昃臣道的前最高法院,這是司法機構發展史上意義重大的里程碑,而西九龍法院大樓於二○一六年落成,為法庭提供需求殷切的空間,確保有效運作。

  馬道立法官致力確保香港司法機構擁有最優秀的法官,他建議提高各級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齡以保留傑出人才和吸引專業才能的法律人士加入司法機構。在他任內,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非常任法官聲譽卓著,其中何熙怡女男爵及麥嘉琳女士更是首兩位獲任命的女性法官,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時刻。

  馬道立法官在香港及國際法律界備受尊崇,他於二○○一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繼而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其後於二○○三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主管高等法院的司法及行政事務,推動並落實「民事司法改革制度」,二○一○年九月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一直以專業態度、無畏無懼的精神來審理案件,為司法界豎立榜樣。馬道立法官待人和善,深受法律界及司法機構同事的愛戴。

  我代表律政司仝人一同向他致以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並祝願他退休生活愉快。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