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發表《香港刑事檢控2018》

  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今日(十二月十九日)發表年報《香港刑事檢控2018》,回顧該科去年的工作和重要案件。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資深大律師在向律政司司長提交該年報的信件中,形容刑事檢控科在二○一八年「事務紛繁」。他說:「科內檢控人員整年在『秉行公義者』的崗位上盡忠職守,持正獨立進行檢控。」

  梁卓然在年報的序言中,重申他對「政治檢控」的指控感到難受。他強調:「我們不會不惜一切代價令被告入罪,我們的職責是確保所有被告都得到公平審訊……我們為了香港的福祉,代表公眾作出檢控。即使工作日益不討好,即使面對種種批評和重重責難,我們定必戮力同心緊守崗位,迎難而上,並莊敬自強,以秉持公義為己任,致力維持優質的檢控服務。」

  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任刑事檢控專員時,梁卓然決心讓刑事檢控科檢控官汲取更多法庭檢控工作經驗及提升他們的訟辯技巧。為了達致此項目標,刑事檢控科在二○一八年安排更多年資較淺的檢控官與較資深的檢控官一同就審訊和上訴出庭檢控。此外,如年報所述,刑事檢控科持續舉辦涵蓋不同專題知識的研討會和交流會,讓檢控官了解程序法和實體法的最新發展,以及安排多個本地及海外的培訓課程,藉以增進他們的知識和磨練技巧,使他們能夠更有效地履行檢控職務。

  《香港刑事檢控2018》可在律政司網頁(www.doj.gov.hk/chi/public/yrreviewpd2018.html)瀏覽。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