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與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簽署會談紀要加強交流(附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到訪政府部委和機關,並分別與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簽署會談紀要,加強內地與香港在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鄭若驊上午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與副主任鄧中華會面,討論香港最新發展。鄭若驊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也展示了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信任。她感謝港澳辦全力支持律政司早前舉辦的「國安家好」法律論壇,增進各界對《香港國安法》的了解和認識。鄭若驊在會上也談及香港法律和爭議解決業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情況。

  下午,鄭若驊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會面,並與常務副院長賀榮簽署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主要內容包括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支持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以及擔任內地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人民陪審員以及積極推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有關工作等事宜。鄭若驊指出自回歸後,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已經簽訂了九份民商事法律互助的文件,充分展示《基本法》第九十五條的重要意義,體現「一國兩制」的獨特性,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鄭若驊表示律政司會繼續積極探討合作安排,以回應兩地社會經濟聯繫日趨緊密的實際需要。

  接着,鄭若驊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會面和簽署會談紀要,目的是加強雙方刑事檢控人員的研修和培訓,共同推動兩地社會發展和法治進步。鄭若驊指出設立恆常安排讓兩地專業人員交流工作經驗,會有助他們日後的專業發展。

  鄭若驊明日(七月二十九日)將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會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會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賀榮(右)簽署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右)會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右)簽署會談紀要。

最高人民法院與律政司的會談紀要(只有中文)

最高人民檢察院與律政司的會談紀要(只有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