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首先想問關於支聯會,現在有甚麼資料顯示支聯會是外國及台灣政治組織,以及代理人需要提交甚麼資料?支聯會要面對的是煽動顛覆國家或是其他罪行風險?若他們解散會否面臨較輕的刑責?第二是關於律師會,官媒及特首在選前「吹風」有否影響今次的結果?律師會現在由專業派主導,是否面臨政府終止合作的機會較小?

律政司司長:就支聯會方面,由於案件現正在調查中,我知道警方今日要求他們提交一些資料,所以不適合在此作任何回應。

  至於第二點有關律師會的情況,很高興見到律師會尊重專業。我們與律師會的合作一直很多,希望可以繼續合作。尤其最近「十四五」規劃不斷進行宣講,以及大灣區的機遇,我希望可以與律師會繼續為法律業界的福祉做多些工作,探討更多的機會。

  我們其實亦與不同的法律團體合作,譬如我們剛剛與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完成了一個「Why Hong Kong」網上研討會系列,這些都是通過很多與不同法律團體的合作,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以及爭議解決服務。我相信今次(律師會)選舉是公平公正地進行,希望我們日後的合作會更好。謝謝。

記者:就《反外國制裁法》,人大常委會延遲表決,想問香港政府有否研究過本地社會有甚麼關注,或者你自己又表達了甚麼意見?

律政司司長:就《反外國制裁法》,我們注意到人大常委會未有作出表決,應該怎樣處理,是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這些需再稍候。行政長官亦已在星期二詳細談及(《反外國制裁法》),我沒有其他補充。多謝各位。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