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介座談會講解國家支持香港法律業界發展措施(附圖)

  ​由律政司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主辦、香港律師會協辦的「香港法律專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及其他機遇」宣介座談會今日(九月九日)舉行,司法部、中國法學會及廣東省司法廳的代表介紹國家支持香港法律專業發展的政策、中國法治建設的最新進展,以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後的相關安排等事項。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及相關部委和機構的鼎力支持,安排官員講解香港律師在大灣區的執業安排,以及國家支持香港業界的措施,這將有助推動香港法律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亦指出,最近發布推出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配合大灣區內的開放措施,會為香港業界締造龐大的機遇。她呼籲業界攜手把握機會,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有機結合,體現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特區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堅定支持及明確定位,促進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

  在宣介座談會上,司法部律師工作局局長周院生解釋了對香港法律業界開放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的情況,以及支持香港法律專業發展的多項政策,包括大灣區律師考試、完善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以及委託公證人考試安排等。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向與會者講解了廣東省法律服務發展情況、廣東省及大灣區內地九市法律服務市場展望,以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後的集中培訓、執業申請等事宜。至於中國法學會對外聯絡部主任紀大新則介紹了中國在法治建設方面的成就。

  出席的法律界人士在交流環節中,分享了他們對惠港政策的理解和認識,以及對在大灣區發展的意見。

  宣介座談會以現場及網上形式同步進行,律政司希望藉多項正面信息,能夠凝聚香港法律業界的力量,發揮協同效應。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法律專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及其他機遇」宣介座談會致歡迎辭。

律政司司長在「香港法律專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及其他機遇」宣介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