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翹楚雲集香港法律周2021(附圖)

  由律政司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聯合國貿法委)聯合舉辦的第四屆聯合國貿法委亞太司法會議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的一眾嘉賓以網上方式同步參與。司法會議同時為香港法律周2021(法律周)揭開序幕。法律周是律政司的旗艦活動之一,自二○一九年起在每年十一月第一周舉行,涵括一系列國際性和重要項目。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致開幕辭時指出,亞太司法會議包括司法會議和司法圓桌會議兩部分,以平衡和切合法官和司法人員汲取知識和分享經驗的需要;議題涵蓋範圍亦更為廣泛,除仲裁外,並包括例如破產、公私營合作等。疫情下,她欣悉仍有超過80名法官親身或透過網上參加今日的司法會議。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亦於開幕典禮上致辭,他表示因應疫情,司法機構加快使用科技,已實行多項措施促進應用資訊科技以處理法庭事務,從而在不影響公開公義和程序公義的要求下,讓司法工作得以繼續有效妥善執行。

  聯合國貿法委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法律顧問Alberto Ninio亦在上午的司法會議致辭。

  今年是律政司與聯合國貿法委第四度合辦此兩年一度的盛大活動,標誌着香港作為法律、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在亞洲開發銀行的支持下,本年度的司法會議並首次為參加者提供亞美尼亞語(除了英語和中文外)的即時傳譯,充分展示是次活動對亞美尼亞語法官和參加者能力建設的重要性。

  除了司法會議,法律周的其他活動包括:

十一月二日:國際刑事法律研討會、香港的海事爭議解決;

十一月三日:獲東盟秘書處支持的網上爭議解決工作坊、年度仲裁會議、香港調解講座;

十一月四日:由香港律師會主辦、題為「『一帶一路』倡議——引領全球復甦與和諧」的第四屆「一帶一路」論壇;

十一月五日:首屆法治焦點活動——題為「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的法律論壇,由亞洲及太平洋法律協會支持舉辦,屬「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的項目。

  對法律周活動有興趣人士,可透過專屬網站登記及了解更多活動詳情。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第四屆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司法會議致辭,該會議為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第四屆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司法會議致辭,該會議為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