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周2021圓滿結束(附圖)

  首屆法治焦點活動——「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法律論壇今日(十一月五日)舉行,活動由律政司主辦,獲LAWASIA支持,是香港法律周2021的壓軸項目。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致歡迎辭時表示,法治焦點活動旨在與特定持份者就選定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她說這項活動與法治大會互相配合,將於每一年的香港法律周輪流隔年舉行。

  鄭若驊接着說,今日的討論涵蓋多個重要題目,包括法律科技發展、促進尋求司法公義、客觀數據的重要性,以及文化、法律傳統和社會經濟因素如何互為影響法治發展,期望透過這些討論,廣泛傳揚為區內外可持續發展建立和保持更平等共容的社會的信息。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成功維護法治需要由多個支柱支持,其中一個基礎支柱是司法獨立,而這一點已在《基本法》的不同條款中體現。他指出法庭的角色是施行法律和就法律事宜作出判決,解決任何政治或社會的根本問題從來不是其職能。他強調香港能繼續成功,與堅守法治緊密相連。

  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郭華東教授發表主旨演講時,正式公布研究中心的可持續發展科學衞星已於今日成功發射,為代表人類與自然交互作用的可持續發展指標監測和評估,提供先進、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

  兩場圓桌會議和討論環節隨後舉行,多位嘉賓講者包括年輕律師和學生,在會上探討有關尋求司法公正與可持續發展和法律科技的關係的議題。

  專項法治數據庫亦在今日的活動上正式啓動。數據庫透過因應各司法管轄區的獨特性,收集和整理與法治實踐影響有關的客觀數據和深入研究,以期鞏固對如何實踐法治的正確理解,從而在有需要時作出改善。

  LAWASIA共享辦公桌開幕儀式在活動的最後環節舉行,慶祝首個機構加入律政司的共享辦公桌辦公室。律政司將為國際法律專業及相關組織提供行政支援,協助他們在香港籌辦培訓、會議或其他雙方互惠的活動。

  LAWASIA候任會長彭韻僖表示,有關安排為LAWASIA及其在香港和亞太區的活動帶來莫大幫助。她並感謝律政司提供機會,加強雙方在互惠範疇的合作。

  與此同時,律政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成功爭取本月底在香港主辦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會議將討論重要的國際法議題。

  香港法律周2021的各項活動為現場或網上參加者帶來富啓發性和多元豐富的討論。整個法律周活動的影片將上載至專屬網頁供公眾重溫。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法治焦點活動: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致辭。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法治焦點活動: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致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法治焦點活動: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圖示鄭若驊(左)與環節主持人、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香港)行政總裁兼合夥人歐智樂(右)參與第二互動圓桌對話環節—彌合差距:就構建法治可持續發展未來的圓桌對話。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動之一「法治焦點活動: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變革之旅」。圖示鄭若驊(左)與LAWASIA候任會長彭韻僖(右)主持LAWASIA共享辦公桌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