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非法協年會首次在香港特區舉行(附圖)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是亞非法協年會首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舉行。一連三日的會議會以混合模式進行,成員國的高級外交官和法律專家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國際組織觀察員代表團將聚首一堂,討論重要的國際法議題。

  亞非法協是唯一橫跨亞非兩大洲的政府間法律諮詢組織,目前共有47個成員國,涵蓋亞非差不多全數主要國家。該組織是成員國就共同關注的國際法事宜進行協商交流的重要平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年會的開幕禮上透過視頻致辭,指出亞非法協作為萬隆會議的碩果,是唯一橫跨亞非的國際法合作平台。他說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朝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努力。佔世界人口總量四分之三的亞非國家,是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因此提出了五點建議:第一,堅持主權平等,共同踐行多邊主義。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模式的權利,國際上的事情應該大家共同商量着辦;第二,推進互聯互通,共同實現開放共贏,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提升發展中國家對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話語權;第三,築牢疫情防線,共同強化衞生全球治理,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體系,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產和技術轉移;第四,加快綠色轉型,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為遵循,發達國家要切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發展中國家也要根據自身實際,均衡有序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第五,秉持公平正義,共同加強國際法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良法促善治,在多邊機構改革中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積極參與新興領域的新機制新規則建設。

  李克強總理亦在會上宣布,國家將與亞非法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區域仲裁中心,為亞非國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相信亞非法協將進一步凝聚發展中國家力量,為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透過視頻發言,指出亞非法協奉行多邊主義,倡導通過國際合作處理國際事務,是國際法治的積極推動者。她說:「我國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亞非法協所倡導的價值以及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內涵高度一致。國家一直致力將可持續發展目標與自身國家發展規劃進行有機結合,通過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法治建設及可持續發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獲選為第59屆亞非法協年會的主席,她表示:「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支持本屆年會在香港特區舉行。吸引國際組織在香港召開決策性會議對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發揮積極作用。」

  亞非法協成員國代表團將會在這三日出席多項會議,討論重要的國際法議題,包括亞非國家在維護國際法上的角色,以及網絡空間的國際法等。而明日將舉辦一項周邊活動,探討網上爭議解決。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憲法與法律事務部長帕拉馬甘巴.卡布迪教授(代表第58屆亞非法協年會主席)在年會開幕式透過視頻致開幕辭。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在年會的開幕式上透過視頻致辭。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亞非法協秘書長肯尼迪.加斯頓教授在年會開幕式致歡迎辭。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年會開幕式透過視頻致辭。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日本外務省國際法局局長鯰博行(代表第57屆亞非法協年會主席)在年會開幕式透過視頻致感謝辭。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左起)土耳其駐港總領事Peyami Kalyoncu、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亞非法協秘書長肯尼迪.加斯頓教授、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菲律賓駐港總領事Raly Tejada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駐港總領事Jang Song Chol今日出席年會開幕式。
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順利展開。圖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在會上致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獲選為第59屆亞非法協年會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