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翹楚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附圖)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邀請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重量級知名講者以「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分享他們的見解和願景,前瞻香港長遠發展。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二十五周年,為加強推廣並讓市民正確認識《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一國」是保證「兩制」能繼續成功之本,律政司繼二○二○年的高峰論壇後,再次就《基本法》舉辦法律論壇,並發布律政司出版的首套《基本法》資料讀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該讀本客觀記錄《基本法》的制定和實施過程,有助社會各界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在論壇開幕式致辭。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隨後發表主題演講,說明《基本法》是將「一國兩制」制度化的全國性法律,同時講解中央政府對實踐「一國兩制」的理解和寄望,以及如何讓香港不同的制度與內地優勢互補,為國家發展貢獻。

  在主題對談環節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暢談《基本法》實踐二十五周年,指出準確認識「一國兩制」的根本概念,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本固」才能「枝榮」,香港特區才能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香港實施的普通法和法律制度也無需要改變。

  接着,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就《基本法》的解釋發表專題演講。

  在隨後舉行的四場座談會,多位政經與法律界翹楚和學者深入探討不同議題,包括《香港國安法》加上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香港在《基本法》保障下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一國兩制」下持續發展的普通法制度,以及《基本法》為香港自由經濟提供的憲制保障等,闡析香港在《基本法》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保留並持續發展普通法和資本主義制度,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有關《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的詳情及網上重溫,可瀏覽香港法律樞紐網頁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圖示(左起)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林鄭月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王兆兵少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在論壇合照。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致辭。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在論壇開幕式致辭。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在論壇開幕式致辭。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右)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左)在主題對談環節暢談《基本法》實踐二十五周年。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就《基本法》的解釋發表專題演講。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在座談會發表主旨演講。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多位業界翹楚和學者出席座談會(一):國安法加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固本培元。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多位業界翹楚和學者出席座談會(二):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基本法》第五章。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多位業界翹楚和學者出席座談會(二):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基本法》第五章。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多位業界翹楚和學者出席座談會(三):為甚麼普通法對香港的自由經濟體舉足輕重。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示多位業界翹楚和學者出席座談會「傳媒訪談:坐言起行」。

律政司司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