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周2022匯聚國際知名專家和本地翹楚(附圖)

  律政司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透過一連五日的活動展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三大頂尖國際組織──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國際私法協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聯合國貿法委),以及東盟成員國、商會,以及法律和其他界別人士,均親身出席活動。

  現場和網上的與會者將在香港法律周的七場會議和論壇,討論一系列廣泛議題,包括透過國際文書促進尋求司法公正、仲裁、網上爭議解決,以至民商事跨國訴訟和法律科技。

  香港法律周今早由亞太國際私法峰會揭開序幕。國際私法協會、海牙會議和聯合國貿法委的代表以及其他嘉賓講者在會上探討多元化的議題,例如支持資產融資的國際法律工具、數碼資產與私法。亞太國際私法峰會由律政司與國際私法協會合辦,是雙方自今年早前簽訂諒解備忘錄後首個合辦的項目。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法律周是一個起點,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法律制度兩個重要方面:香港優越的法治制度,以及在普通法制度下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他指出多位來自著名國際組織的講者、嘉賓以及相關範疇的頂尖國際專家參與香港法律周,足證他們對香港,以及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法治和優勢充滿信心。

  李家超並藉此機會與出席人士分享一項重大發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為建立國際調解院進行籌備工作,國際調解院將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和國際私法協會秘書長Ignacio Tirado教授亦在峰會的開幕禮上向參加者致歡迎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為首日活動作總結時,強調香港既與內地密切連繫和合作,同時與多個著名國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他留意到今次峰會齊集國際私法「三姐妹」──國際私法協會、海牙會議和聯合國貿法委,意義非凡。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三大國際組織近年與律政司一直保持緊密合作。

  林定國希望香港與知名的與法律相關國際組織的協同效應可以為亞太區內外創造更多機遇。

  香港法律周在星期五(十一月十一日)舉行法治大會後閉幕,當日行政長官李家超、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將在會上致辭。

  法治大會主力探討維護法治和確保爭取平等訴諸司法的機會。為聯繫青年並加強他們的參與,本地大專院校師生及青年團體將出席活動,包括特設專題研討環節,討論在促進社會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實踐方面,如何更好地動員年輕一代參與,以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有關香港法律周的詳情,請瀏覽專屬網站(www.legalweek.hk),並可於webcast.info.gov.hk觀看直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亞太國際私法峰會致辭。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亞太國際私法峰會致辭。
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秘書長Ignacio Tirado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亞太國際私法峰會致辭。
律政司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圖示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右一)、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副秘書長Anna Veneziano教授(右二)、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高級法律官員William Brydie-Watson(左二)、東京中央大學法律學院原惠美教授(左一)和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金賽波(屏幕)出席法律周──亞太國際私法峰會的環節一「便利亞太地區信貸發展:支持資產融資、供應鏈融資和租賃的國際法律工具」。
律政司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圖示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高級法律幹事李宰成(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左)、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法律顧問Hamza Hameed(屏幕右)和東京大學法學部教授學習院大學法科大學院神田秀樹教授(屏幕左)出席法律周──亞太國際私法峰會的環節二「為新興科技提供清晰明確的法律:數碼資產與私法」。
律政司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圖示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秘書長Ignacio Tirado教授(左一)、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法律官員Myrte Thijssen(屏幕)、律政司署理首席政府律師歐陽慧儒(左二)和德勤「一帶一路」全球領導人及德勤中國事務所副主席及財務諮詢價值創造及危機服務領導人黎嘉恩(右一)出席法律周──亞太國際私法峰會的環節三「消除破產法律架構的差距(例如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銀行破產程序指引的工作)」。
律政司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圖示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丁國榮博士(右一)、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高級法律官員William Brydie-Watson(右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地區辦事處代表趙雲教授(左二)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高級法律幹事李宰成(左一)出席法律周──亞太國際私法峰會的環節四「展望未來: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參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亞太國際私法峰會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