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成立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隨即舉行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附圖/短片)

  律政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擔任主席,並隨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

  張國鈞感謝律政司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成員、顧問小組成員、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等組織的代表,以及其他持份者參與座談會。

  會上,顧問小組成員積極分享了他們在大灣區業務發展的實戰經驗和看法,並與其他與會者就律政司有關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工作規劃的方向和內容發表意見。

  張國鈞說:「國家一直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五周年,此時成立顧問小組並舉行交流座談會,讓香港法律業界總結經驗,並與律政司共同規劃未來工作,別具意義。」

  「顧問小組會就在大灣區進一步發展法律業務,以及加強大灣區法律服務合作的事宜提供意見。小組設於律政司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之下,共有12名成員,既有已取得律師執業證(大灣區)並分別在深圳、南沙和橫琴等大灣區不同地區執業的大灣區律師,亦有具備豐富經驗處理大灣區或涉外業務的香港和內地律師;同時有執業超過10年的資深律師和大律師,亦有相對年青的律師和大律師。顧問小組的組成有廣泛代表性,對律政司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工作有極大幫助。」

  他指出,大灣區律師是一支具備實力和競爭優勢的人才隊伍。大灣區內有三個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司法管轄區。隨着區內交流互鑑、規則融合的提升,大灣區律師將會有更大的空間發揮獨特優勢。

  他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試點工作已獲准延長至二○二六年,參加考試的執業門檻亦已由五年降低至三年。他期望顧問小組能促進大灣區律師的專業交流和實務分享,推動建立大灣區律師的專業「品牌」。

  張國鈞強調,律政司重視助力大灣區法治建設。他簡介律政司在機制對接、規則銜接及人才連接三大範疇工作時提到,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既是優勢,也是挑戰。大灣區內需要建立機制高效便捷地協調與銜接不同法律制度與規則,並推動大灣區內的人才流通和培養,為大灣區發展提供一個穩定、公平、透明及可預期的法治環境,釋放大灣區巨大的發展動能。

  他表示,香港作為國家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法律界在大灣區大有可為,鼓勵業界與律政司共同為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附件



律政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擔任主席,並隨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圖示張國鈞(前排中)與出席交流座談會的顧問小組成員合照。
律政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擔任主席,並隨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圖示張國鈞在交流座談會上發言。
律政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擔任主席,並隨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圖示與會者參與座談會的情況。
律政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擔任主席,並隨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圖示張國鈞(第一排中)、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第一排右四)和林新強(第一排左四)、大灣區專責小組成員、顧問小組成員、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等組織的代表,以及其他持份者於交流座談會上合照。


大灣區法律業務交流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