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偏不倚 秉行公義

2019年的檢控週剛完滿結束,今年的主題是“不偏不倚 秉行公義”,指出律政司時刻都以同等尺度執行公義。為了令參加的學生可以親身體驗檢控官的工作,我的同事安排了他們進行模擬法庭審訊,之後更帶他們到真實的法庭聽審。

很多同學都看過關於檢控官的電視劇或電影,對檢控官有一些印象。透過檢控週的活動,他們知道在法庭進行檢控只是律政司檢控官工作的其中一環,其他的工作還包括向執法機關提供法律指引。但大家要清楚明白,我們的檢控官不會像有些電視劇或電影的角色般親自查案,因為這是屬於執法機關(例如警察或廉政公署)的工作範疇。

執法機關完成調查後,有需要時才會將案件轉介給刑事檢控科,而每宗案件的刑事檢控決定,檢控官均會仔細審視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後才作出。因此,就算在同一個場合被捕,也不等於所有人都會被檢控,又或者會被控以同一罪名。

無論任何人如何定性一宗事件,大家都不應該任意推測所有涉案者均會被控相同的罪名,外界的言論或意見,都不會影響我們履行刑事檢控的職責,因為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是受到《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所保障,不受任何干涉的。

最後,我希望告訴大家,我和律政司的同事會致力配合政府新的施政風格,加強與法律界和爭議解決界別的人士交流,讓我們日後制定政策時能夠吸納他們的意見。但大家也必須要履行公民的責任,千萬不要做一些違法行為,尤其是暴力或破壞行為,大家應當攜手維護法紀,為香港的法治出一分力。

2019年7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