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法律科技解決爭議

我上月到訪北京,除了出席“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外,亦參觀了北京互聯網法院。

北京互聯網法院按照“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基本思路,使用了在線的電子訴訟平台,並採用人工智能處理訴狀、實時語音轉成文字及撰寫判決書的基本資料等等。訴訟雙方不需要親身上庭出席聆訊,審訊會透過網上平台進行。這個融合了智能科技的法院令當事人以便捷的方式尋求司法公正。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目標16指出:“創建和平、包容的社會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讓所有人都能訴諸司法,在各級建立有效、負責和包容的機構”。為符合這個目標,特區政府支持由非政府機構eBRAM籌建一個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平台,提供有效和便捷的爭議解決服務。

eBRAM以互聯網為基礎,提供一站式爭議解決服務的網上平台。為了讓日後運作時更加暢順,eBRAM的工作人員到訪不同的地方了解電子訴訟平台所需的技術;同時,eBRAM也會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機構分享經驗,包括早前參與了亞太經合組織(APEC)就發展網上爭議解決的討論。

eBRAM現時籌劃的特點是善用人工智能和先進科技,提供一個安全的平台上載、下載和交換案件材料,協助各方在網上解決爭議和促成交易。

eBRAM的用戶只需連接互聯網即可登入,讓身處全球任何角落的各方都可藉此促成網上交易和解決爭議,除了促進本地中小微企和法律專業人士在“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的發展外,亦有助進一步強化現有爭議解決機構的協同效應。

創新科技對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有莫大幫助,我相信構建安全、可靠及有公信力的網絡平台,提供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方法,會成為新趨勢,政府會把握機會,繼續積極推動法律科技(LawTech)的發展。而通過eBRAM,我們希望讓更多人能夠以便捷的途徑尋求司法公義,進一步鞏固我們的法治。

2019年8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