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流 多溝通

為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情,行政長官上月宣布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也要革新,政府會與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士,以及年輕人會面交流,以保持政治觸覺和掌握社會脈搏。

作為政府團隊的一份子,我和我的同事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已經與不同的法律團體和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專業人士見面,聆聽了他們對現時社會的看法,同時就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徵詢了他們的意見。我們會繼續與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界別的人士會晤,希望可以集思廣益,讓政府制訂切合市民需要的政策措施。

政府十分重視與年輕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早前,我透過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的安排,跟一班法律學生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這班學生參加了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剛剛在上海或北京的律師事務所、商業機構和仲裁機構完成一個多月的實習。他們在聚會中分享了實習時的所見所聞,也表示內地實習的經驗擴闊了他們的視野,讓他們得悉國家在法律、經濟及民情等各方面的現況和發展。這些寶貴的經驗有助將來他們在執業過程中與內地或外國的法律界人士和企業的合作。他們明白必須將目光放遠,多留心國家和世界的發展,以開放態度接觸人和事,才能夠自我增值。

今次的聚會還安排了一些私人執業的大律師、事務律師,以及政府律師,與學生們分享不同法律範疇的工作經驗,讓他們可以為日後事業發展做好準備。我們也鼓勵學生們多點“走出去”,體驗不同法律制度的同時,亦可以擔當香港宣傳大使的角色,多些介紹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優勢。我希望他們在學習之餘,也把握機會讓其他人多些了解香港。

與年輕的法律學生會面是律政司配合政府施政新風格的第一步,我與律政司的同事會繼續帶來新的安排,讓政府更能掌握民情,政策利民便民。

2019年8月1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