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追本溯源

繼十一月初的香港法律周,律政司在上星期二舉辦了《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我們很榮幸邀請了多名熟悉中國《憲法》及《基本法》的知名法律界人士、專家和學者,分享了他們的真知灼見,令與會者獲益良多。

《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多年,但仍然有些人不完全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或是誤以為《憲法》在香港不適用,甚至乎忘記「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也有些人故意對《基本法》作出選擇性的解讀,最終引起了很多誤解,因此律政司希望藉著論壇讓大家追本溯源,正確認識《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和行政長官在論壇上分別提到對理解《基本法》的基礎時需要「溫故知新」和必須「毋忘初心」,我非常認同他們的想法,要融會貫通《基本法》,就必須要理解它的初心,它只有兩個目的,而且已經在序言中寫得很清楚:「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張勇主任的演講讓大家清晰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以及由《憲法》與《基本法》所共同構成的特區憲制基礎。他亦重申了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因此權力來自中央,而特區的一切權力也是中央授予,這是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運作。他之後透過法律位階圖講解了《憲法》、《基本法》以及特區法律的制度,並細述由國家層面,以至特區及各地方的立法機關。有了這個背景,我們可以循一個正確方向去追本溯源。

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法官向我們說明「一國兩制」對國際法的貢獻,由於有「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概念,因此香港得以平穩過渡,順利回歸,中英雙方當時以協商的手段和平解決爭端,成功處理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同時也為國際法實踐提供了一個典範。

在座談會上,幾位法律界專家就《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分享了當時的討論過程以及他們的看法。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明確指出了香港的政治體制是行政長官制的概念,並提到《基本法》內有很多條文都是支持行政主導。喬主任亦指出應該如何理解《基本法》的關鍵所在,容許我再次複述,第一:要始終堅持站在國家立場上來看待基本法;第二,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憲法賦予的來認識基本法;第三,要始終堅持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來把握基本法;第四,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所有規定是有機聯繫的整體來理解基本法;第五,要始終堅持從「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來實施基本法;第六,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落實基本法。無論大家對《基本法》的認識有多深,我都鼓勵各位重溫(https://www.legalhub.gov.hk/events_detail.php?l=tc&a=115&v%5b%5d=)當日所有講者的精闢見解。

我很高興論壇令我們有機會回顧《基本法》釋法的實踐和加深認識特區在「一國原則」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及國安法在全國的整體情況。與此同時,有「一國」作為基礎,「兩制」在「一國兩制」運作下亦為我們帶來莫大的裨益,當中CEPA實現了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效用,甚至為法律界開啟新機遇,至於司法互助和保全安排更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仲裁服務,鞏固我們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我在此再次感謝所有出席論壇的講者和嘉賓,不論是親身出席或是透過網上參與,他們的分享讓我們清楚理解《基本法》在香港回歸後落實執行的正面發展情況、探索《基本法》的根源及提高了社會大眾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的初衷。繼往開來,我更希望大家可以為《基本法》固本培元,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年11月2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