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成就卓越

我很榮幸獲邀前往北京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動。經過了一百年的奮進歷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實力由軟弱變堅強,人民生活由貧困變富裕,社會持續發展向前邁進,成就非凡,經驗寶貴。

由鴉片戰爭開始,國家被侵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成立,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國民族謀復興,建立了新中國。黨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令國家從貧窮逐漸走向富強。國家提出的脫貧攻堅戰,精準扶貧戰略,成效顯著。據今年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共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國家提前十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讚賞。

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披荊斬棘,經歷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出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並在2018年修改憲法,在序言和第一條清楚明確地把國家的根本制度表述。國家用了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目標,讓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

國家科技事業發展一日千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國成功提升自主創新的能力,讓科學家精神及愛國精神得以弘揚,是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重要體現。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央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創新憲制概念,讓香港得以平穩過渡,順利回歸,成功處理了不平等公約和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同時也為國際法實踐提供了一個典範。正如《基本法》的序言所指,「一國兩制」的初心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年,有國家作為後盾,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社會得以繁榮發展,「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國家安全本屬國家頭等大事,因此中央按《憲法》和《基本法》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使香港回復成為一個安全、理性和包容的社會,令「一國兩制」可以繼續有效運作。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及「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維護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為國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目標是擴大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議會將會回復正常運作,政府和議會亦可以共同聚焦處理民生事務,促進經濟發展,「一國兩制」得以全面貫徹落實。

為增進各界對國家安全的了解和認識,律政司將於7月5日以網上形式舉行「國安家好」法律論壇,邀請多位法律專家與學者就《香港國安法》的應用和詮釋進行討論及交流,歡迎大家瀏覽專屬網頁登記觀看。

2021年7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