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應把握機遇發揮專業所長

疫情對很多國家和地區帶來影響,不論是美國、英國還是歐盟,當地的生產總值都出現跌幅,然而中國卻逆流而上,經濟有所增長,商品、貨物和服務出口都錄得升幅,失業率更維持在一個穩定水平。

香港的經濟,不論是吸引內地企業對外投資或外國利用香港作為平台投資內地市場,從來都是和國家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普通法是支撑著「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資本主義的重要基礎之一,法律界肩負著重要的使命,捍衛法治,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律師的業務跟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法律界的團體有必要代表香港法律界和內地各單位溝通以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和開拓市場。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區內的企業受惠於國家的蓬勃發展,促成了更多投資和交易,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亦相應提高。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應該在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多項在大灣區的措施已經逐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早前已順利舉行,這項措施為香港法律界在大灣區帶來龐大機遇,內地律師和具備香港及大灣區執業資格的律師通過合作,相輔相成共同為區內企業提供香港及內地的法律服務和保障,是互利互補的最佳體現,並締造雙贏的局面。

除此以外,律政司與內地亦已推出多項措施為法律界拓展市場,包括內地與香港跨境破產及債務重組的合作機制、仲裁保全措施、設立大灣區調解平台、取消港方在合夥聯營律師事務的最低出資比例、放寬香港律師作為內地律師事務所的法律顧問等。這些為香港法律界制定的措施得以落實和持續推行,全賴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和對香港的鼎力支持。

我早前在北京拜訪了多個中央部委,他們都明確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得以運作良好,除了由於香港的普通法為商界提供確實和可預測的法律框架外,亦是因為社會環境穩定,成功吸引投資者。只要大家能真心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緊記《基本法》的初心,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我非常有信心普通法會繼續在香港實行。就此,法律界擔當著一個重要角色。香港的發展不能再讓一些根本是反中亂港的人,通過意識形態或利用不同的平台滲透不利香港穩定發展的腐朽思想。

我在北京亦簽訂了四份合作文件,加強兩地法律界的專業發展,並進一步推廣香港的法律、爭議解決和促成交易服務。若法律業界希望這些優惠政策得以落實從而掌握良機,他們除了要自我圖強,認清方向,更必須專業和客觀地做好律師該做的事,在法治領域為國家、為香港謀福祉。

最近,我留意到社會上有意見指法律團體並非政黨或政治組織,應致力保持專業而非政治化。我非常同意這種看法,香港的法律界應積極發揮所長推展法律服務,捍衛法治,讓專業歸專業以回應業界和社會的期望;讓法律界繼續有效落實專業與執業兩方面的自我監管制度;讓法律執業者得以施展才能,開闢廣闊的天地,迎接光明的未來。

2021年8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