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將以視頻方式出席第59屆亞非法協年會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將於11月29日至12月1日舉行年會,並首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舉辦。行政長官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其中一項主要政策是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爭取國際組織來港舉行決策會議對此十分重要。而我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解釋政策措施時,亦指出律政司正與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探討在香港設立仲裁中心的可行性,這亦有助提升香港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國際形象及地位。

我們十分榮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會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在11月29日舉行的年會開幕式並致辭。亞非法協是唯一橫跨亞非兩大洲的國際法合作平台。亞非法協第59屆會議是中國第三次主辦的年會,香港特區首次被指定為主辦地點,這也是李克強總理繼2015年後第二次出席年會的開幕式,充分顯示了中央人民政府對亞非法協的重視。國家願同亞非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國際法、促進國際法治。

亞非法協的前身是在1956年成立的亞洲法律協商委員會,自1980年起在聯合國擁有常駐觀察員地位,同時在聯合國總部設有常設辦事處。亞非法協是唯一橫跨亞非兩大洲的政府間法律諮詢組織,共有47個成員國,提供一個商討交流國際法律事宜的重要平台。亞非法協並向聯合國等其他機構及國際組織,整合及傳達這些反映亞洲和非洲國家之間不同的法律傳統和文化的討論,讓亞洲及非洲的觀點、關注及文化,得以在全球就國際法律事宜磋商時適切表達,有助發展更包容和全面的國際法以及國際法治。

亞非法協年會是該組織年度重要活動之一,主要由成員國代表和觀察員參與討論,審視國際法事宜,包括其他國際組織如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正在商討的議題、以及與亞非法協成員國有關的事項,從而加強多邊主義和國家之間在這些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亞非法協在2018年舉行的第57屆年會上批准設立另一個區域仲裁中心的工作計劃,在此之後,亞非法協與中央人民政府同意將區域仲裁中心設立在中國香港,並於今年11月10日簽署了協定。自1978年以來,亞非法協先後成立了五個區域仲裁中心,首個是位於吉隆坡的亞洲國際仲裁中心,第五個則是2007年的內羅畢國際仲裁中心。今年將會在香港特區成立第六個區域仲裁中心,這全賴中央人民政府與亞非法協的鼎力支持。香港的區域仲裁中心將積極融入亞非法協爭議解決體系並積極履行各項職責,例如推動仲裁及其他爭議解決服務包括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和完善,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樞紐的地位。

有見於網上爭議解決日益重要,亞非法協在年會適時就此進一步探討未來相關發展,在會議第二日舉行主題邊會「爭議解決-網上爭議解決」,屆時一眾法律專家和學者將會分享獨特見解,讓香港以至全球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在日後推廣網上爭議解決時有所裨益。

2021年11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