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會選舉的批評毫無根據

立法會換屆選舉已順利完成,但國際社會仍然出現一些偏頗和毫無根據的批評針對這一次選舉。

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過往一直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及相關程序作出決定,這並非一項新事物。經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依法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委員包括官守成員和社會賢達。他們的工作是就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加入獨立和備受尊崇的人士作為非官守成員,進一步提升了資審會的公信力。

立法會的議員人數由70名增加至90名,通過地方選區選舉、功能界別選舉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而產生,參選人來自社會各階層,充分展現選舉的廣泛代表性。大家不應目光短淺只著眼整個選舉過程的其中一部分,而作出一些不公道的批評。反而言之,大家理應體會到這一次的選舉是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我在網誌已經指出,沒有一種單一的民主模式,選舉並非民主制度的唯一途徑,協商、諮詢也是民主形式的渠道。大家必須明白一點,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必然要符合該處的憲政秩序,以及歷史、文化和政治背景,這是至關重要的條件。

2021年12月2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