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

2021年見證了香港重回正軌,中央為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讓市民得以選出真誠服務香港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我相信立法會議員日後將客觀理性地參與政策討論,有助政府處理經濟和民生問題,推動香港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香港在去年得以主辦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年會,並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體現了中央堅定支持本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同時亦展示亞非法協對香港仲裁的信任。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將致力為各成員國和中小微企提供仲裁及其他爭議解決服務。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去年亦在香港進行了貿法委第三工作組間會,是聯合國貿法委工作組首次在本港舉行工作組間會。我必須衷心感謝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律政司將繼續爭取在香港舉辦重要的國際組織會議,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國際地位。

此外,律政司已經與聯合國貿法委、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和國際統一私法協會落實借調本地法律專業人才計劃。有別於以往的安排,計劃接受私人執業的律師參加。律政司會繼續與其他知名國際組織探討更多借調機會,讓本地法律人才接受不同國際法領域的培訓,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

自回歸以來,香港與最高人民法院總共達成九份司法協作安排,這些安排都為區際商事爭議解決發展帶來革新性的改變。去年簽定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令香港成為唯一與內地建立相關合作機制的司法管轄區,有助完善兩地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另外,律政司會盡快落實2019年簽訂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我們現時正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之後會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可以早日建立全面和明確的機制,為兩地的當事人提供更佳保障。至於去年五月通過的《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惠及跨境婚姻各方及他們的子女,亦預計很快會落實生效。

踏入新的一年,律政司會繼續推動「願景2030——聚焦法治」,透過不同的活動向社會各界介紹及傳達法律及法治知識,包括向教師提供國家《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法治的教材,讓整個社會攜手捍衞法治,鞏固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基石。

律政司來年另一項重點工作是審慎考慮法律改革委員會就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提出的建議,一旦決定採納,會盡快安排立法修訂,以提升香港作為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此外,律政司會積極配合保安局推展《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全面保障國家安全,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同時確保回歸祖國25周年的慶祝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作為慶祝回歸的重點項目之一,律政司會再度主辦《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法律論壇,匯聚一眾法律專家,使社會大眾清楚理解《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正確概念,達至「本固枝榮、興邦定國」。

透過律政司的多元政策,我希望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可以把握機遇,同時亦希望培育出具備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和奉公守法的年輕一代,更期望他們日後能積極發揮所長,對社會有承擔,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2022年1月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