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涉外法治建設 鞏固國際樞紐地位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進行了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內容是關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加強涉外法律法規體系建設,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充分配合國家在這方面的發展,關鍵在於不斷加強能力建設和培育具備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這亦是律政司的重點工作。在5月底,律政司達成了三個里程碑,突顯香港作為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的領導地位,也讓我們以中國香港的身分在國際社會發揮所長。

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去年11月底在香港主辦第59屆年會,並正式宣布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反映了國家的支持和亞非法協對香港仲裁服務的信任。我們只用了半年時間籌備,便成功安排區域仲裁中心在5月25日正式開幕,這全賴國家的協調和律政司的同事群策群力。

亞非法協是亞洲和非洲唯一的跨政府法律諮詢組織,先後在馬來西亞、埃及、尼日利亞、伊朗和肯尼亞設立區域仲裁中心,在亞非地區發展機構仲裁並促進國際商事仲裁。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亞非法協同意將第六個區域仲裁中心設於中國香港,這既是香港的榮幸,更有助推動及發展香港及區內的其他替代爭議解決服務(尤其是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擴大香港法律樞紐的範圍。這亦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

緊接著在5月26日舉行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邀得國際法院法官薛捍勤,以及亞洲和平與和解理事會主席、泰國前副總理素拉杰.沙田泰教授分別發表主旨演講,還有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講者就法治進行討論交流。透過這些討論,讓我們對法治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更廣泛傳揚為區內外可持續發展建立和保持更平等共容的社會的信息。

論壇的壓軸項目是《「願景2030—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報告》的發布儀式。「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於2020年正式啓動,致力建設並維護一個公平和以規則為本的法治社會,以促進各方可持續發展。這份報告詳述律政司和專責小組的自計劃啓動後至今的成果,包括評估法治實踐的基本要素,報告建議成立七項指標,作為定立客觀評估的起點,包括:(1)司法獨立;(2)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保護不受歧視的權利;(3)法律的可及性;(4)民事和刑事訴訟程序和爭議解決系統的有效性;(5) 預防貪污;(6)防止濫用公權;及 (7) 基本人權。

律政司會致力跟進專責小組報告,收集相關數據,以期進行深入研究及分析,務求客觀地評估法治的實踐情況。我們會考慮將所得的客觀數據和使用的評估方法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分享,期望能夠攜手促進法治。

我衷心感謝專責小組過去兩年就如何在區域及國際層面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不遺餘力為我們提供寶貴建議和指導。

私法協會的合作安排

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私法協會)主席Maria Chiara Malaguti教授和我在5月27日,透過網上平台就有關國際私法及國際商法合作的行政安排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在國際私法領域的合作,包括今年11月於香港合辦首屆亞太國際私法高峰會議,作為香港法律周2022的其中一項旗艦活動。

這已是律政司與私法協會的第二份諒解備忘錄。去年5月我們為落實借調本地法律專業人員至私法協會秘書處的安排簽訂首份諒解備忘錄, Malaguti教授高度讚揚兩位借調至私法協會的人員表現出色,向國際展示香港擁有優秀的法律專業人才。

律政司會加強培育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國家觀念深厚的法律人才,為建設法治中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走向世界,以負責任大國參與國際事務,必須善於運用法治;又強調要廣交朋友、團結和爭取大多數,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以及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

在國際法律層面上,香港特區在過去25年來一直發揮著「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展望將來,律政司會繼續以中國香港的身分,積極參與國際法發展,以配合國家政策,助力推動涉外法治建設,同時亦可鞏固香港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領導位置。

2022年6月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