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法律之旅

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獨特的地位,加上國家的全力支持及信任,讓香港在回歸後各方面的發展都穩步上揚。今年適逢回歸祖國25週年,律政司特別安排了一場法律之旅,大家明晚可以安坐家中,一同回顧我們在法律、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達成的豐碩成果。我也同時藉著今日的網誌跟大家分享香港在推廣國際法和加強與國際組織合作的成績。

香港特區在國家的支持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中國兼備了世界上兩大主流法系,香港特區作為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地區,配合成文法體系,可為國家在參與國際法的發展時提供更完整的意見,助力國家爭取話語權,作為國家隊的一分子,為國家積極參與訂立國際規則時出謀獻策。

在回歸後,香港特區以「中國香港」的名義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委員會下的「加強經濟法律基建主席之友工作組」。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更於2019年9月接任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委員會主席,推進改革以提升亞太經合組織分析長期宏觀經濟的趨勢以及研究微觀經濟問題的能力。

為香港法律人才提供持續培訓機會,一直都是律政司的政策措施,安排律師借調予國際組織工作學習國際法律知識,是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在國家的支持下,律政司取得不俗的成果,已經跟三大國際組織—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達成借調安排。其中前兩個組織更讓私人執業的律師參與借調計劃。借調計劃可培育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眼光、通曉國際規則的涉外法治人才,讓他們藉參與國際公約的工作,體驗國際法的全球發展。

此外,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已經正式成立,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與律政司的合作項目辦公室亦已在香港法律樞紐設立辦事處,再加上國際統一私法協會亦準備在不久的將來落戶香港,這三個組織在國際私法方面一直擔當著領導的角色,它們在香港成立辦事處會促進交流,並提供更多機會予法律執業者發展國際私法的專業知識,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

《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明確規定中央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外交權屬中央事權,在這前提下,由中央政府授權香港特區依照香港《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特區必須獲中央政府批准,方可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簽訂國際協議。 自回歸後,香港特區按照中央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與內地和其他司法管轄區簽訂了600多項雙邊協定及安排,涵蓋自由貿易、課稅、促進和保護投資、民用航空、司法互助等,鞏固了香港的國際地位,有助業界成功拓展業務。

在過去的四年多,我很榮幸擔任律政司司長一職,亦很高興與律政司團隊合作,以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之心服務社會。這四年間,我親身感受到國家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使香港成功與內地簽署多項突破性的安排,以及與各地的法律部門和國際組織達成協定;尤其當我在倫敦遇襲後,中央對我的關懷以及無微不至的悉心照料,讓我深深體會到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一定能戰勝任何困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還有數天,新一任的司長和副司長將會正式履新,我在此祝願他們工作順利,與法律界攜手維護法治,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

2022年6月2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