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2017 年 8 月 8 日舉行的聯席會議
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一地兩檢安排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開場發言

主席:

  1. 我和陳帆局長和李家超局長商量後,將會由我作綜合開 場發言。
  2. 首先,特區政府感謝繼上星期四(八月三日)的內務委 員會特別會議後,立法會再次在短時間內安排今次三個 相關委員會的聯席會議,讓我和兩位局長再次有機會與 立法會議員就一地兩檢的事宜進行交流以及聽取意見, 當然亦感謝各位議員出席今次會議。
  3. 容許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扼要解述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 兩檢不但合乎常理,並確實有其必要性。
  4. 高鐵的其中兩個特點,是速度快,和其開放式網絡設計。 雖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只有約 26 公里,但通車後將 香港連接至國家高鐵網絡,包括貫通廣州、長沙、武漢、 鄭州及北京的京廣客運專線,和連接汕頭、廈門、福州、 杭州等沿海城市的杭福深客運專線。高鐵乘客亦可透過 以廣州及深圳為樞紐的珠三角城際快速軌道,便捷地往 來香港與珠三角主要城鎮。
  5. 要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效益,乘客的通關手續必須在 合法、有效和兼顧保安要求的前提下配合高鐵的特點。
  6. 特區政府絶非盲目迷信一地兩檢。相反,特區政府與內 地曾探討不同構思。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從客觀角度或 實際需要,以及從乘客的便捷或香港長遠發展的角度去 考量,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最理想以及必要的通 關安排。

    兩地兩檢
  7. 首先,傳統的兩地兩檢,例如現時的香港至廣州城際直 通車服務,乘客要在出發地和目的地分別辦理香港和內 地的通關手續。特區不可能單方面落實兩地兩檢,必須 得到內地配合,而兩地兩檢的最大缺點,在於局限乘客 只可以在有設置通關口岸的內地車站辦理手續。即使撇 開成本效益,事實上並非所有從香港可抵達的內地高鐵 車站都有條件或能夠設立通關設施。因此,要在多個內 地高鐵車站特意為北上離開或南下前赴西九龍站的乘客 設置通關口岸,可以說是不切實際。換言之,若實施兩 地兩檢,乘客往往需要到設有口岸的車站辦理手續後再 轉車到目的地。

    北南行分站一地兩檢
  8. 第二,特區政府曾參考英國和法國就歐洲之星列車所設 計的境外入境管制安排,考慮可否分別在西九龍站及內 地一個高鐵車站均設立口岸管制區,在兩地分別辦理北 上、南下一地兩檢的安排。內地人員在西九龍站內地口 岸區,對北行進入內地的旅客辦理預檢;而香港人員在 內地的某個管制區,對南行進入香港的旅客辦理預檢。
  9.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曾研究是否可於深圳北站或 福田站作南行的一地兩檢。具體而言,南行到香港的乘 客須在深圳北站或福田站落車辦理兩地通關手續。
  10. 這構思最大的問題,在於要求南行乘客必須在設置口岸 的內地高鐵車站中途落車,辦理內地通關手續後,然後 重新登車,才可繼續前往西九龍站。這樣的安排明顯會 對乘客帶來一定程度不便,特別是年長或攜帶較重行李 的乘客,令整體的行程時間延長,減低高鐵的效果,大 大影響了高鐵的吸引力。再者,由於深圳北站或福田站 均已啟用一段時間,如要進行車站改造工程,以容納相 關的清關設施,不但必須先得到內地相關單位的同意, 亦會對深圳鐵路服務的規劃、車站場地設計和車站營運 有重大的影響。

    車上檢
  11. 第三,特區政府和內地亦曾考慮車上檢建議,即讓內地 人員於列車在內地行駛途中,為乘客辦理通關手續。但 此構思並不可行。通關程序不單涉及觀察或訊問乘客, 有需要時亦要檢查乘客隨身行李。車廂環境有其局限性, 不能應付運作需要,更有人手、儀器等各種限制。
  12. 時間是另一方面的考慮。西九龍站至第一個內地車站(即 福田站)之間的車程僅約 14 分鐘,而由香港與深圳之間 的邊界至福田站的車程則只有約 3 分鐘。目前已購置的 高鐵短途列車每列設置 579 個座位。在這情況下,要在 十分短促的時間內為車上所有乘客辦理通關手續,操作 上並不可行。假若有個別乘客在辦理通關手續時出現問 題,更可能對車上其他乘客構成延誤等影響。

    授權或委託查驗
  13. 第四,亦有建議指內地可授權或委託特區政府或特定機 構為高鐵乘客辦理通關手續。據了解,內地法律對行使 出入境通關查驗的權力的主體有明確規定,並沒有授權 或委託特區政府或特定機構辦理通關手續的法理依據。 在操作方面,由於兩地出入境管制制度存在差異,難以 確保特區獲授權或委託的人員能夠準確依照內地法律辦 理通關手續。此外,這構思亦會涉及執法信息共享的問 題,而這問題相信目前難以處理。
  14. 特區政府經多年研究、聽取不同意見和分析多個不同構 思後,結論是確實有必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因 為其他構思在不同方面均有問題,而最重要是一地兩檢 方能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最佳效益。
  15. 主席、各位議員,落實一地兩檢並非只求眼前方便,而 是顧及香港長遠發展及競爭力。無論是內地的城市或亞 太區主要城市,現時均正銳意提升其競爭力,而交通運 輸系統是當中的重要元素。高鐵一地兩檢不單能為乘客 提供多一個快速方便的交通選擇,亦同時關乎香港未來 持續發展及整體利益。因此,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各位議 員支持一地兩檢的建議。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