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第七屆大中華仲裁論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開幕致辭

主席:

尊敬的楊 (江 華 )副市長 [廣州市副市長 ]、 李 (復 甸 )理 事 長 [台灣中華仲裁協會理事長 ]、 張 (涵 )副局長 [澳 門法務局副局長 ]、王 (小 莉 )主 任 [中國廣州仲裁委員 會主任 ]、各位法律界及仲裁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非常榮幸出席這次"大中華仲裁論 壇 ",讓 我 有 機 會 跟 各 位 法 律 及 仲 裁 專 家 進 行 交 流 , 就國際仲裁的最新情況交換意見。

  1. 這次論壇的議題包括網絡仲裁、臨時仲裁、及 仲裁在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角色。這些全都是兩 岸四地仲裁界關心的議題 。我希望借此機會,向大 家簡單介紹香港在這幾方面的最新情況。

網絡仲裁

  1. 在 網 絡 仲 裁 方 面,近 年 資 訊 和 網 絡 技 術 發 展 迅 速,在出現爭議的時候, 相對方便及成本低的網絡 仲裁也越來越受重視。
  2. 鑒 於 透 過 網 絡 解 決 爭 議 將 成 為 新 的 趨 勢,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非 常 支 持" 亞 洲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組 織 " 屬下的"經濟委員會"開 設"網上爭議解決方案" 的新項目。這個項目最終 希望構建一個網絡平台, 為 所 有 成 員 經 濟 體 提 供 企 業 對 企 業( B2B)的 網 上 解 決 爭 議 方 案。香 港 律 政 司 除 了 派 員 參 與 討 論 及 交 流 , 也將就相關議題積極進行研究和推動工作。
  3. 此 外,香 港 的" 亞 洲 國 際 法 律 研 究 院 "亦 計 劃 成立一個"一帶一路"的 網絡仲裁及調解中心,務 求提供全面的網絡仲裁及調解服務。

臨時仲裁

  1. 臨時仲裁 (ad hoc arbitration)在國際仲裁界已 有相當的歷史,在海事仲 裁等領域特別受歡迎。由 於靈活度比較高,臨時仲 裁近年在國內也受到相當 的 關 注。在 香 港,當 事 人 除 可 以 選 擇 通 過 指 定 機 構 , 例如"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進行機構仲裁外,也可 以選擇不涉及仲裁機構或 仲裁委員會的方式進行臨 時仲裁。在香港作出的臨 時仲裁裁決,與機構仲裁 裁決一樣,可以按照 1999 年內地和香港特區簽定的 《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 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 安排》,在內地申請執行 1
  2.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 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2 ,橫琴自貿區自 2017 年 4 月開始施行創新的臨時仲裁規則 3。這新措施有助內地與國際通行的仲裁制度接軌 ,進一步推動內地仲裁的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

  1. 國際仲裁對跨境商貿和投資能夠產生正面作 用,包括提供法治營商環 境,及有效而公平地保障 當事人權益。國際仲裁這 項功能在"一帶一路"的 框架下特別重要。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超過六十個,她們之間 的 法 律 制 度 及 法 律 文 化 存 在 相 當 差 異。在 這 情 況 下 , 國際仲裁比傳統訴訟能更有效解決跨境爭議。

    因此,在"一帶一路"的範疇下,問題不是應 不應該推動國際仲裁,而 是如何推展仲裁最能滿足 "一帶一路"的需要、最 能讓"一帶一路"倡議發 揮最好效益。

  2. 香 港 政 府 一 直 支 持 推 動 仲 裁,因 此 香 港 在 這 方 面有相當的經驗。除了鼓 勵香港參與"一帶一路" 的推展工作,國家的"十 三五"規劃也明確支持香 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 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律政司將繼續完善香港的仲裁 法律框架和配套,同時與 兩岸四地的仲裁界加強交 流和合作,從而為"一帶 一路"、粵港澳大灣區, 以至亞太區的經貿發展提 供高端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結語

  1. 推動國際仲裁不單單是為仲裁界提供就業機 會,而是為進一步完善兩 岸四地的法治營商環境, 同時加強兩岸四地在國際 仲裁界的競爭力、國際形 象和影響力。香港希望與 內地、澳門和台灣共同為 這目標努力。
  2. 最後,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