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0 月 30 日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
律政司 2017/18 年度的政策措施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律政司早前向本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已經解述 2017/18 年度的各項政策措施。我現在簡單介紹我們的 工作重點。

  1. 推動本港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 相關的進展包括︰

    第一、《 2016 年仲裁 (修 訂 )條例草案》及《 2016 年 仲裁及調解法例 (第三者資助 )(修 訂 )條例草 案》同於今年 6 月獲立法會通過。前者有助 釐清知識產權爭議可通過仲裁解決,後者則 訂明香港法律容許第三者資助仲裁及調 解 。

    第二、 道歉法例亦已於今年 7 月獲立法會通過,有 助鼓勵適時道歉,促進解決爭議。香港成為 亞洲區第一個有獨立成章的道歉法例的司法 管轄區,有助進一步強化香港的爭議解決制度。 法例將於今年 12 月 1 日生效。

    第三、 律政司將會繼續透過與國際組織合作,包括聯 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以及參與亞太 經合組織經濟委員會下“加強經濟法律基建主 席之友小組"的工作,進一步在亞太區及其他 地方加強推廣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第四、 我們會繼續推展“法律樞紐"計劃。前中區政 府合署西座翻新工程正在全速進行,而立法 會財務委員會亦於今年 7 月通過前法國外方 傳道會大樓翻新工程的撥款,有關工程亦快將 開展。落實“法律樞紐"計劃,有助吸引更多 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的機構在香港設立分支或 辦事處,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 解決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第五、 繼續通過調解督導委員會,持續透過不同活動 推動香港調解服務的發展。我們會在明年再次 舉辦每兩年一次的“調解周",透過包括國際 調解會議和其他主題活動,推動在不同界別使 用調解服務。除現時普遍使用的促進式調解 ( Facilitative Mediation)外,督導委員會 也 研 究 推 動 使 用 評 估 式 調 解 ( Evaluative Mediation)來解決知識產權等爭議,為使用調 解的當事人提供更多選擇。

    以上工作均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 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
  2. 展望 2017/18 年度,我們重點加強的工作將包括 積極推動香港特區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 計劃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我們會聯同相關 持份者在內地及海外推廣香港的相關服務,並加強推動 香港與其他地方相關界別的合作。這方面最新的發展, 是律政司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於本月 12 日續簽《法律合 作安排》,為香港特區和深圳兩地政府與法律及爭議解 決專業人員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3. 與內地的民商事法律合作方面,我們今年 6 月 與最高人民法院簽訂《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 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就香 港與內地互相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的判決確 立機制。我們計劃在 2018 年年中或之前提交立法建議 供立法會審議。此外,我們也會與相關持份者就與內地 訂立安排以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的建議展開討 論,以進一步完善兩地在民商事方面的司法協助,加強 對當事人的法律保障。
  4. 法律改革方面,我們將會推展的工作包括:

    第一、 研究可行方案,並檢視其他地方不同法律改革 機構的經驗,以期進一步完善法律改革委員會 (法改會)的運作。

    第二、盡快就有關落實法改會《持久授權書(個人照顧 事宜) 》報告書內建議的條例草案工作草稿定案, 然後進行公眾諮詢。

    第三、 於 2018 年就落實法改會《出任陪審員的準則報 告書》有關建議的條例草案進行公眾諮詢,目 的是以清晰明確的方式列出委任及豁免出任陪 審員的準則。

    第四、 積極整理就《2017 年證據(修訂)條例草案》的諮 詢工作所收集到的意見,爭取於 2017/18 立法年 度向立法會提交擬議條例草案,以落實法改會 《刑事法律程序中的傳聞證據報告書》的建議, 改革現時有關禁止在刑事法律程序中接納傳聞 證據的規則。

    第五、繼續支援負責處理性別承認的跨部門工作小組。 該小組就有關性別承認的研究於今年 6 月發出 諮詢文件,諮詢期原定於明日結束。在考慮相 關團體的要求後,我們決定將諮詢期延長至今 年年底,以便公眾有更多時間提交意見。
  5. 改善法律制度和加強法律基礎方面,我們在 今年 6 月向立法會提交《2017 年成文法(雜項規定) 條例草案》,以賦予法院酌情決定權,准許指明性罪行 的申訴人可通過電視直播聯繫方式作供,以加強對這些 申訴人在司法程序中的保障。法案委員會已完成審議, 律政司正處理相關後續工作。
  6. 我們亦會在另外兩個重要範疇進行工作。首先, 公平而有效的刑事檢控制度是維護法治的重要一環。我 們會繼續致力提供現代化和專業的檢控服務,確保非政 治化及公正地進行檢控,同時依據《檢控守則》及《基 本法》第 63 條行事。我們亦會繼續推展培訓及交流工 作,以提升刑事檢控工作的質素和加強成效,並進行公 眾推廣工作,加強社會對刑事司法制度的認識。
  7. 另一方面,確保落實政府施政的法例清晰易明 和易於查閱,亦是法治的重要元素。“電子版香港法例” 在今年 2 月啓用後,系統表現已作出相應改進,我們亦 實施多項措施,使瀏覽法例更為便捷。此外,我們會繼 續為法律草擬人員提供專業培訓,並加強與本地及海外 專家的聯繫和交流,以進一步提升法律草擬工作的質 素。
  8. 主席,正如《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第 19 段 指出,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會繼續 堅定不移地捍衛司法獨立,維護及尊重法治精神,並擔 當《基本法》的維護者和法治的捍衛者。一如既往,律 政司將會以守護法治和《基本法》為所有工作的最終工 作目標。
  9. 律政司各方面的工作,希望可繼續得到本委員 會和各持份者的支持。
  10. 多謝主席及各位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