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1 月 17 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
"香港回歸20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
開幕禮致辭全文
“香港基本法的實施與未來"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博士、香港基本法澳 門基本法研究會創會會長王振民教授、深圳大學港澳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教授、何靖副主任[中央人 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 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 派員]、饒戈平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委 員會委員] 、聶德權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法律界的 學者及朋友:

  1.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這次"香港回歸 20 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也衷心感謝香港基本法教 育協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及深圳大 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共同主辦這次活動,為法律 界與學界提供一個平台,就《基本法》的相關議題 進行交流。
  2.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 20 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 在特區實施 20 周年。從一個地方的發展歷史來說, 20 年可能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在這個 20 周年 的時刻,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我們回顧過去、總 結經驗和展望未來。今天的研討會請來了不同國家, 不同背景的專家和學者,從不同角度分享他們對《基 本法》不同範疇的看法,當中包括《基本法》的歷 史、《基本法》下的行政、立法、司法關係、法治與 人權觀念,還有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等不同議題。 我相信今天的討論及分享一定會對我們學習和研究 《基本法》有正面的作用。
  3. 容許我藉這個機會,也就《基本法》的兩個方面(也 就是《基本法)的過去與未來)簡單地分享一下我 個人的想法。
  4. 第一個方面是《基本法》的起草過程。1985年7月1 日,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正式成立和開始工 作。起草委員會設立了五個由內地和香港委員共同 組成的專題小組,即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專題小組、 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專題小組、政治體制專題小 組、經濟專題小組和教育、科學、技術、文化、體 育和宗教專題小組,負責相關專題起草工作。在各 專題小組完成條文的初稿之後,成立了總體工作小 組從總體上對條文進行修改。
  5. 1988年4月,起草委員會第7次全體會議公布了《中 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徵求 意見稿》,用五個月的時間在香港和內地徵求意見, 期後對草案徵求意見稿作了一百多處的修改。
  6. 1989 年 2 月,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 定公布《基本法》(草案)包括附件及有關文件, 再次在香港和內地用 8 個月的時間徵求意見,然後 作出修改。在 1990 年 2 月,起草委員會舉行第九次全體會議,對修改提案進行表決。
  7. 總的來說,香港《基本法》是經過差不多 5 年時間 進行起草、廣泛徵求意見和修改後才制定的一部法 律。每一條條文也是經過詳細考慮香港和內地不同 意見之後才作出決定。
  8. 我重提這段《基本法》的起草歷史,是希望大家在 研究《基本法》的時候,不要忘記這段起草過程。 在香港,研究法律歷史(legal history)的專家可以 說不多。但法律歷史是研究法律發展的重要課題。 我希望香港在這方面,尤其是有關《基本法》的法 律歷史,往後有更多的研究和交流。我相信這方面 的工作能夠加深我們對《基本法》的理解。
  9. 剛剛說的是《基本法》的過去,也容許我說幾句有 關《基本法》的未來
  10. 《基本法》在香港實施了20年,在這20年,香港 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基本法》在這段時間為 香港的金融、經濟、法治、基本人權和對外事務等 不同方面提供了堅固的法律基礎,鞏固了香港的競 爭力。每一個制度也有它的優點和可以改善的空間。 在一個國家之內實行兩種不同的制度,可以出現分 歧和矛盾,但也可以產生協同效應。展望未來,香 港特區應該繼續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一 方面堅守特區獨特之處及其核心價值,包括香港的 高度國際化和健全的法治,發揮所長,提升競爭力, 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凸顯"一國兩制"可以 為國家和香港發揮的效益。要達到這目標,必須在 尊重"一國"的大前提之下互相尊重"兩制"的差 異,展現"兩制"的協同效應。
  11. 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和學者,《基本法》在香港 實施的20年,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最適合國家 和香港的政策。《基本法》不可能預見香港未來的 發展,但我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共同研究《基本法》, 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創造完善而穩定的法律空間和基 礎。
  12. 最後,我祝願今次的研討會圓滿成功,也祝願 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