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開幕典禮致辭 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2018 開幕典禮暨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范會長(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創會會長范凱傑)、各位嘉賓: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參加"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2018 開幕典禮暨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就職典禮"。我希望藉此機會祝賀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剛就職的委員,希望大家繼續為培育香港法律界幼苗而努力!

    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不時舉辦法律論壇、研討會、主題交流等活動,向青年人推廣法治精神和法律知識,亦協助學生和從業員發展法律事業。當中,"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計劃,為香港及內地的新一代包括從外國回來的香港學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

    通過參與這項計劃,你們可更深入了解國家的國情、經濟發展和法律制度。近年,國家的經濟發展蓬勃,加上"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經濟體的商貿及投資活動帶來無限商機,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亦隨之增加。

    我很高興你們主動地踏出了第一步,參加這個為法律系學生而設的內地實習計劃。今年參與實習計劃的內地律師事務所和企業都是內地相關業界的翹楚,希望你們可以好好把握今次的實習機會。

    作為法律系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了解內地的法律制度及最新的司法發展之外,我更希望你們能夠抱探究的精神,多問、多聽、多講,全方面了解國家在法律、經濟及民情等各方面的現況和發展,有助將來你們在執業過程中與內地法律界人士、企業或外國法律界人士和企業的合作。

    另外我亦希望交付各位同學一項任務。近年,律政司積極向外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鼓勵內地的企業在"走出去"時利用香港作為平台,促成交易和解決爭議。大家在參與實習計劃時正好可以肩負香港宣傳大使的角色,在體驗內地法律制度的同時,也可向內地的同學、同事介紹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的發展及香港的優勢,例如香港獨有的"一國兩制"、普通法制度、富國際經驗的法律人材以及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服務。

    畢業後你會發現同學在不同領域發展,有當大律師的、事務律師的,也會有企業的法律顧問以及政府律師。今次的實習計劃亦是你們擴闊朋友圈子的大好機會。單是參加實習計劃的已有110 多位來自香港、內地、英國、加拿大和澳洲修讀法律的同學,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多點交流,體驗內地法律工作和內地發展,擴闊視野。

    我也鼓勵你們積極與實習機構的上司、同事建立良好關係,了解他們的文化、工作習慣、機構運作等等。現在香港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常會與內地法律界及企業合作,你們在求學時期已有機會親身體會,應趁機建立人際網絡,裝備自己,為日後事業發展做好準備。

    最後,我祝願同學能夠享受實習過程,完成計劃後得以學以致用,為香港、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多謝。



2018 年6 月23 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