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戲劇實踐法治」2021
首演活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開場發言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嘉賓,歡迎大家參與由律政司舉行的「透過戲劇實踐法治」2021首演活動。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向公衆傳達正確的法治理念,律政司責無旁貸。

  律政司去年已啓動「願景2030 — 聚焦法治」的十年計劃。計劃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希望與不同的持份者協作,通過不同層面向公眾推廣正確的法治教育,務求為建設並維護一個公平和以規則為本的法治社會,打好法治基礎。

  作爲一個新嘗試,我們在今年向全港小學推出「透過戲劇實踐法治」項目,以兩套分別為初小及高小學生編排的戲劇作品為全港小學巡迴演出。律政司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令學生可以在生動有趣的戲劇表演及互動中,理解正確的法治觀念,從而明白守法的重要性。

  我們在律政司網站推出了《律政動畫廊》,將一些基礎的法律知識,例如檢控制度、上訴機制、一國兩制等,製作成爲動畫短片提升公衆對相關議題的理解。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亦可以適時利用動畫短片,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向學生傳達正確的法律概念。

  另外,我們亦會支持不同機構為老師提供支援。例如,基本法基金會在2020年11月推出的「法治及基本法網上教育資源中心」,就為老師提供了一系列以《憲法》、《基本法》和法治為主題的教材,並會透過網站定期舉辦網上培訓。此外,勵進教育中心在去年11月為80位中小學教師舉行了爲期3天的法律培訓課程,反應熱烈。我得知,新一輪的培訓課程將於今年3月推出,大家可以留意詳情報名參與。

  律政司會繼續研究及籌備不同的法治教育計劃,希望可以為教育界人士提供幫助,培育下一代,一同維護香港的法治。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議,亦歡迎大家積極提出。

  最後,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演出,我亦在此預祝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