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
2021年3月17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致開課詞


Rita(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Elsie(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梁愛詩)、Kevin(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大家好!

  1. 我很榮幸能夠出席由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的教師培訓課程──「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是一個很重要的題目,我希望今日可以和大家分享三點。首先我與大家就法律制度──普通法與成文法──做簡單的比較。
    1. 在全球194個國家中,除了英國及曾受英國殖民統治的地方是沿用普通法外,其實絕大多數國家均採用成文法。
    2. 第二點,案例是普通法的特點,因為案例是把相關的判決理由、事實依據、法律依據都在判詞中說明,讓大家清楚知道如何得出這判決。這個普通法的特點,現在於實行成文法的地方都逐漸在採用,他們的判詞亦包含相關的理由。
    3. 第三,普通法有「遵循先例」 這個很重要的概念。簡單來說,即上級法院的判決對下級法院有約束力。而成文法現在亦開始用「指導性案例」的方式,每年挑選一些重要的案例讓其他法院可參考或者應用。

  2. 不論普通法或是成文法,就法治而言,兩者對司法程序的要求大同小異,譬如無罪假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開聆訊、具備上訴機制、裁判書詳述判決理,以及更重要的是,裁判書是公開讓公眾查閱的。

  3. 第二點與大家分享的是在國際法的層面。國家不論大小,均是平等,須互相尊重。這基本國際關係及準則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不干預別國內政」的一個重要依據。英國和中國同屬單一制的國家,即權力是由中央授予各地方,這是一個「從上到下」的憲制安排。而美國和加拿大等奉行聯邦制,即是各州份政府把其權力或部分權力交予聯邦政府,從下到上。

  4. 第三,我想和大家談談憲制的安排。中國的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即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國兩制」既是政治理念,亦是中國的國策。《憲法》和《基本法》把「一國兩制」的概念制度化,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1

  5. 雖然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憲制,但對每一個國家來說,就國家安全與政治架構的制定,均是每個國家行使其主權的體現,換句話說,這純屬內政。

  6. 在《香港國安法》中,絕大部分案件都是由香港特區按《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本地法律管轄,管轄即負責立案偵查、檢控、審訊和執行刑罰等事宜。這個獨特安排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因為無論是單一制或聯邦制的國家,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通常是由中央政府或聯邦政府直接負責執行,而地方政府或州政府只有配合和協助的角色2。換句話說,《香港國安法》體現了或突顯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

  7. 至於選舉制度,與國家安全一樣,同樣屬中央事權。世界各地有很多不同的民主選舉制度,沒有一套民主制度適用於所有地方。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在二○○六年有一個案例,我在此與大家分享3:“There are numerous ways of organising and running electoral systems and a wealth of differences, inter alia, in historical development, cultural diversity and political thought within Europe, which it is for each Contracting State to mould into its own democratic vision.”(每個地方都有權按照其歷史進程、文化差異、政治思想等組織並進行其選舉制度,以達致其民主願景。)

  8. 最後,我在此再談一點:或許不同人對法治有不同的看法或解釋,但法治最基本的要求是今日主題的首四字:尊重法律,所以絕對不是甚麼所謂「違法達義」此等歪理。我留意課程中的最後一節課,應是星期五的課程,屆時大家可參考經典權威人士Lord Bingham(英國上議院前首席常任上訴法官兵咸勳爵)就法治的一些論述,希望大家從中加深對法治這概念的了解。

  9.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繼續春風化雨,幫助香港的下一代茁壯成長。多謝各位。




1 基本法簡訊第二十二期 “慶祝《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 追本溯源"

2 見饒戈平 "構建國家安全法制 開創香港治理新局"(紫荊雜誌,6月30日)(載於https://bau.com.hk/2020/06/42138)。

3 Ždanoka v. Latvia, Application No. 58278/00, at paragraph 103, “There are numerous ways of organising and running electoral systems and a wealth of differences, inter alia, in historical development, cultural diversity and political thought within Europe, which it is for each Contracting State to mould into its own democratic vision” .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的「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的「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