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律政司與清華大學合辦的第二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開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律政司與清華大學合辦的第二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開班典禮上致辭:

劉院長、李主任: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我們舉辦第二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這一個課程第一次是去年十月安排的,當時我們最初討論的時候,是希望可以用一個現場的形式,但是因為疫情問題,還是轉用了一個線上的方法。我們這一次也很快——就是因為有了一個新常態——可以舉辦第二期課程,而且第二期課程我們也有很多香港特區(政府)除了律政司之外其他部門的律師參加,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我們當時跟港澳辦和清華討論課程的時候,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夠在這裏學習到國家的一些發展。我注意到第一個課程就是由張建平博士來講中國的經濟發展。我不知道張博士是否記得,在二○一四年或一五年,我第一次見張博士的時候,是邀請他來香港跟香港一些律師還有仲裁的專業人士講解「一帶一路」的發展。他講解得很清楚,而且也把整個背景跟政策說出來。其實第一個課程我也是非常希望可以去聽的。

  另外,我們在這一個課程裏加入了其他法律的一些發展,也是很好的,因為現在香港跟內地的法律業界接觸越來越多。雖然政府律師的機會可能不像私人執業的律師那麼多,但是了解內地法律一些重要的基礎背景,對我們在香港處理法律事務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點,我們看到很重要的,比方說王振民博士講中國法律的《憲法》、《基本法》,還有國家安全相關的事情,都需要有一個很重要的理解,所以我非常感謝這一個安排。這一個安排其實也對我們現在香港跟內地的發展很有關係,那就是大灣區。因為在大灣區裏面已經容許香港有五年以上執業資格的律師參加一個課程之後去考試,然後可以在大灣區執業,就是(辦理適用)中國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的一個執業。所以我覺得這一個課程讓我們了解到相關的發展究竟是怎麼樣的,讓我們好好的把握機會,可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把香港的一些獨特優勢發揮出來,也學習到成文法的一些重要的基本原則。

  這令我回想到很多年前有一次注意到,當時在內地也有很多教授普通法的基礎、基本原則的一些討論或是課程。我們在「一國兩制」下,成文法跟普通法兩個法律制度都有,能夠互相學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也必須感謝港澳辦給我們的支持,因為他們在安排、在跟我們做聯繫,還有繼續一直支持香港的律師去學習內地的一些發展,作了很大的貢獻,(給予)很多的意見和支持等等,所以非常感謝他們。也當然非常感謝清華大學,我在這裏先預祝大學一百一十年的校慶,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四月底的時間,我記得以前有機會我會在清華裏面參加你們的慶祝活動。

  最後我在這裏想說,雖然我們這一次還是在線上舉辦這一個課程,我其實很希望能夠在不久將來邀請各位老師親身到香港來給我們授課,而且我們也希望把這一個這麼好的課程,最少有部分是可以與私人執業的律師分享,讓他們也可以學習。所以我希望我們這一次可以把第一次做得很好的事情再繼續做,然後期待我們可以在將來把整個事情做得更好。在這裏希望這一個課程能夠圓滿的成功舉辦,而且已也希望大家有一個好好的討論機會。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