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律政司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總預算開支約為25億630萬元。主要受疫情影響,上年度(即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訂預算反映未能用盡原有撥款的情況。隨着疫情逐步受控,我們本年度的預算建基於部門運作能在期間基本上恢復正常。因此與上年度修訂預算相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預算的相差較大。若將本年度預算與上年度的原來預算比較,增幅僅為2.4%。

  我現簡介二○二○及二○二一年的重點工作。

(一)國際層面的工作情況

  雖然受疫情影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律政司於過去一年仍然舉辦多個國際會議並與國際組織成功達成不少合作的安排,例子包括:

(1)與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於網上簽署諒解備忘錄,設立加強經濟法律基建的專門基金;

(2)與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就香港公私營界別法律專業人員借調安排網上簽訂諒解備忘錄;

(3)成立了「律政司與聯合國貿法會合作項目辦公室」以支持設立「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iGLIP),亦成功在網上舉行首次會議。

(二)在內地層面的工作

  香港於過去一年成功完成爭取措施包括:

(1)讓在深圳前海的港資企業在無「涉外因素」情況下選用香港法律為準據法;

(2)讓香港法律界可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

(3)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並在立法會通過相關的修訂落實。

  另外我們估計很快可達成以下安排︰

(1)就承認和協助公司清盤事宜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相互合作的框架;

(2)與最高人民法院優化兩地《相互委托送達民商事司法文書的安排》。

(三)在本地層面的工作

  律政司利用「防疫抗疫基金2.0」的撥款,透過招聘程序、專業團體或承辦商的採購服務擬開設276個有時限的職位。

  同時,律政司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法律業界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四)加強香港作為能力建設中心的政策措施

  律政司以線上模式與清華大學合辦「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我們希望在日後舉辦的課程,可讓私人執業的香港律師參與,以豐富對內地司法體制和國家最新情況的理解。

(五)願景2030–聚焦法治

  律政司已於去年十一月二日以網上及實體形式舉行的香港法律周2020正式啓動「願景2030-聚焦法治」,亦透過不同層面,向公眾、教師、學生推廣正確的法治與《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

  律政司亦成功舉辦了《基本法》三十周年題為「追本溯源」的法律高峰論壇,並會出版論壇的講談匯編。

(六)律政司其他工作重點介紹

(1)司法覆核案件

  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分別共3 889及2 499宗,而律政司民事法律科分別在該兩年處理了745及565宗司法覆核案件。

(2)刑事檢控

  疫情期間,刑事檢控科的特別職務組重點完成大量案件的法律指引及檢控決定,並就案件的檢控及上訴工作積極跟進。由去年至今日,上訴法庭聆訊並作出判決涉及公眾秩序罪行覆核刑罰申請的案件共有17宗,全部覆核成功。

(3)法律草擬

  疫情期間,法律草擬科除了原有的草擬工作外,政府推出第599C至599K章等10條主體規例及63條修訂規例,以應付疫情安排的需要。

(4)法律科技

  律政司將設立香港法律雲端基金,由選定非牟利非政府機構透過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香港法律雲端;並與香港律師會已於四月一日合辦了一個有關「香港法律雲端」的網上研討會。

(七)法律樞紐

  香港「法律樞紐」在法律周2020正式開幕。約20間本地、地區性及國際性法律相關組織透過在「法律樞紐」運作,促進交流和合作。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