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三日)在「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

尊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舉行的「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覽,記錄了過去一世紀,中國共產黨由一九二一年成立後肩負起的歷史重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提到:「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由一八四○年鴉片戰爭開始,國家被霸權主義侵略,管治日趨腐敗。中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被破壞,國家成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老百姓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中國共產黨在一九二一年正式成立,初心和使命正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國民族謀復興。經過28年艱苦奮鬥,很多革命烈士犧牲,最終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我們當家作主。70多年前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共同選擇自願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形成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一九七八年的改革開放推動了從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轉變,是一項偉大創舉,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穩固的基礎。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披荊斬棘,國家用了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並且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

  中國共產黨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國家提出的脫貧攻堅戰,精準扶貧戰略,成效顯著。據今年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共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國家提前十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讚賞。

  同時,國家科技事業發展一日千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這樣我們才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回歸祖國,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事業中的重要篇章。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是一項創新的憲制概念,讓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成功處理了不平等公約和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為國際法實踐提供了一個典範。「一國兩制」的初心正如《基本法》的序言所指,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因此我們必須要全力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我們必須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有機結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為實現這個中國夢,中華文化的推廣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我相信通過今天的展覽,大家可以領會到中國共產黨帶領下的新征程,為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努力。謝謝各位。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三日)在「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